>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欠率近99% 曾程痛失两位亲人仍挂念民工

2012年11月15日10: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痛失两位亲人

  他心中还挂念着民工

  2004年是曾程生命中最心痛的一年。当时,相濡以沫的妻子患上了尿毒症在成都住院,而刚好曾程被调入拉萨市“清欠办”主持日常工作,在这个只有两个人的岗位上,却承担着全市七县三区建设领域“双清欠”的繁重任务。照顾妻子的任务只好交给了岳母,但让他悔不当初的是,岳母因为太操劳,在看护妻子的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猝然离世,随即,悲痛欲绝的妻子也撒手人寰。

  一个星期的时间,曾程失去了两位亲人。单位上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专门给他安排了一个月的时间处理亲人的后事。但是,丧假期间的曾程经常接到民工的求助电话,听着民工兄弟们渴求帮助的话语,曾程这位曾经当过兵的硬汉子强忍着内心巨大的伤痛,迅速安排好丧事,回到拉萨并投入到工作中,这一次,他只回去了10天。说到这件事,曾程非常动情,他亲昵地称呼妻子为“阿佳”,“我和我‘阿佳’是在部队认识的,见面第一次就喜欢上了她。除了我们自己的两个小孩,我们又收养了3个孤儿,‘阿佳’把他们照顾的很好。想起她生病的时候我忙着清欠工作的摸底调查,没有能好好照顾她,我非常内疚,但我相信她会理解我,作为一名清欠工作人员,又是一名共产党员,维护民工的利益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对于未来

  他希望能帮到更多农民工

  曾经有一对四川来藏打工的夫妻,因为拿不到6万块钱的工资只能带着7岁大的孩子滞留在拉萨,在讨要工资期间,孩子因为感冒得了肺水肿而不幸离世。这件事情对曾程的触动很大。“经过反复联系,找各种办法,最后帮他们要回了工资。当时已是凌晨3点多,我亲手把工钱交给这对夫妻,没想到夫妻俩突然在我面前哭得稀里哗啦的。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心里就很难受,我是共产党员,也是农民的儿子,许多农民工远离家乡挣那么一点辛苦钱,一旦遇到无良老板拿不到工钱,一年就白干了。这件事情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意义。”曾程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曾程共接待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713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21295.6万元,兑现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总额21079.6万元,清欠率近99%。然而在这些成绩背后,没有人知道他曾受到过多少次恐吓与威胁,但曾程没有向恶势力低头,反而更多地考虑起如何从源头上防止新的拖欠现象发生。

  曾程利用去内地出差的机会,积极向内地“双清欠”部门借鉴先进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于2008年会同相关部门开始了起草《拉萨市建设领域支付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的工作。2011年,该办法由拉萨市政府颁布实施,保证了清欠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起到了遏制的作用。

  有人说“有一种力量叫担当,有一种温暖叫爱心。”在清欠岗位上工作的8年时间,曾程个人资助过的农民工超过20人,而在西藏工作的33年间,他共资助了数百位社会困难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说到对未来的打算,曾程朴实的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帮到更多的农民工,还希望自己的5个孩子健康成长,踏实做人。

  文/记者 麦朵

  图 /记者 王茂松

  采访曾程不太顺利,近年底了,他一直在为农民工讨要工资而奔波,约好的采访时间也一拖再拖,直到6日上午,他才挤出一点点时间接受了采访。当记者进入他的办公室,首先看到的是满满一墙的锦旗……

  人物:曾程

  职业:拉萨市“双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语录:我是共产党员,我也是农民的儿子,维护民工的利益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