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羊城晚报:地铁大小便暴露严重管理问题

2012年11月15日09:4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羊城晚报:地铁大小便暴露严重管理问题]
  广州地铁三号线一小孩在车厢里大便的新闻昨天从网络转移到各家报纸上,呼吁文明乘车和地铁应有给人“方便之处”的声音再度轰响。

  在网上,我们不难看到在地铁里大小便的各种照片。面对如此不文明行为,人们一般都会指责带小孩的父母,责怪地铁缺少“方便”之处,提议带小孩的父母在乘坐地铁时要做好准备,而更为深层的问题却被人忽略。

  “方便”不方便是世界各地地铁的共同问题。资料显示,连日本这样重视厕所的国家,也只在地铁站内的走道边才有厕所。香港地铁有83个全日运作的车站,仅40个设有公共洗手间。在市民的批评声中,港铁宣布加建厕所,但也要在2020年年底前才能得到较大的改善。

  地铁的共同问题却呈现不同的结果,似乎只听到中国内地的地铁里有人公然大小便。在香港地铁里,不用说大小便,连吸烟,吃东西,喝水,被发现时都要罚款5000港元。

  我们一直对某些自由化严格设限,而对不文明的“自由化”却相当包容。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也有惩罚规定,但数元或数十元的惩罚几乎起不到威慑作用,甚至可能起到纵容的作用。

  地铁里无厕所或厕所不足,是城市建设管理者应该解决的问题,但主要问题更在乘客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管理能力。小孩可能随时要大小便,父母在乘坐地铁前应该先让他们排解,还要准备塑料袋、瓶子等应急器物;哪怕什么都没有准备,也应向旁人借用报纸、矿泉水瓶之类的东西,而不是随地大小便,而且大小便之后还能不做处理就可径自离开。这些人之所以如此放肆,是因为没有严厉的处罚措施假如随地大小便有千元以上的罚款,哪个父母还敢让小孩在车厢里大小便?

  人的文明素质一半是教育出来的,一半是约束出来的。在教育方面,我们更多地以口号代替实际,教育者本身还经常做反文明的言行示范,到处可见言与行的相悖,口号与实际的分离。在行为规范上,我们一直迷信人的自觉,没有严厉的约束管束。事实证明,自觉是一种靠不住的人性期待幻觉,大到贪污腐败作奸犯科,小到违反规则冒犯他人,没有制度和规则的订立,没有社会的监督,没有严格的惩罚,就不可能提高素质催生文明。

  地铁插队并引起打架撕咬而血染车厢,地铁出现吃喝甚至大小便……这些问题时时发生并常常引起众怒,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看不到管理者为此制定因应措施。这种管理素质的低下,才是国民素质低下的主因。

  作者:何龙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