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裔青年企业家李冠华:侨二代政协委员的担当

2012年11月15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裔青年企业家李冠华:“侨二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图)]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侨二代”政协委员的担当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侨二代”政协委员的担当

  作者 娄晓

  “作为"侨二代"企业家,也是人们眼中的"富二代",我们对企业、对社会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把自身的成长与社会发展相结合。”香港金日集团总裁李冠华在国务院侨办主办的“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如此号召在座的“二代”企业家接班人。

  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在平常人眼中李冠华的生活可谓是衣食无忧、一帆风顺,但他自己却不满足于做个“富二代”公子。

  李冠华从小在香港长大,中途随父母移民加拿大,而后返港在香港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毕业后,年仅25岁的他并没有急于到家族企业的管理层任职,而是选择从基层车间工人做起,逐级体验了公司每一层级岗位。

  李冠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亲自做过基层的工作,不可能体会到工人的难处和每个层级的矛盾,日后在做管理决策时就很难有正确的判断。”

  李冠华的家族企业主营西洋参、中药材的批发销售,工厂设在厦门。在基层车间中,他熟悉了中药材挑选、清洗、消毒烤干和粉碎的方法,学会了胶囊设备的操作,体验了配料提取的过程。此后,他又坚持独自到北京做销售工作,以尽快了解市场。

  李冠华说,在北京的5个月时间里,与他朝夕相处的3位销售代表都是地道的北京人。他不仅学会了前线销售人员的工作如何操作,还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体验过基层岗位后,李冠华被安排到了公司总裁的位置。性格较为内向的他坦言感受到了压力,但这个岗位带给自己更多的是挑战。“这么年轻就坐到这个位置上,很多比我学历更高、经验更丰富的前辈在为我工作,这对我来说是压力,但也是前进的动力。”

  担任公司总裁3年多的时间中,李冠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上任之初他总不能接受员工犯错误,而在用人方面,他坦言现在愿意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培养员工的能力。“这个岗位给我带来许多我这个年龄还不该面对的问题和决策,逼着我快速成熟起来,更有责任感。”

  不同于人们对“富二代”的理解,李冠华的生活消费并不铺张。他认为,是父亲的消费观影响了自己。李冠华的父亲李仲树已逾花甲之年,却仍然坚持朴素的生活,每日粗茶淡饭,住的是和员工一样的普通民房,甚至没有电梯。

  “物质上带给人的满足感只是短暂的,让企业家真正感到满足的应该是在整个社会自我价值的体现,是社会责任感。”李冠华从毕业后领到第一个月薪水起,便开始在香港宣明会助养孤儿。时至今日,他已经同时助养了6个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孩子。

  今年年初,李冠华作为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成为厦门市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他提案希望成立厦门、台湾青年企业家的协会,增强厦门和台湾二代企业家的交流,以促进两岸同胞的感情,推动两岸经济的发展。

  在厦门,李冠华总被人们介绍为“李仲树之子”,他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认可,能让父亲被介绍为“李冠华的父亲”才是他最大的成功。(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