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以加沙大战牵动世界 中方敦促双方保持克制

2012年11月16日03:4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巴以加沙大战牵动世界 中方敦促双方保持克制]
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15日发射导弹,全力拦截从加沙袭来的火箭弹。
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15日发射导弹,全力拦截从加沙袭来的火箭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14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军事领导人、“卡桑旅”负责人贾巴里当天在空袭中被炸身亡。15日,以色列和加沙武装人员继续相互猛烈攻击,已造成15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以色列人,另有至少150人受伤。《华尔街日报》称,这是该地区4年来遭受的最猛烈打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5日称,将采取任何必要行动保卫人民。

  据法新社15日报道,以色列杀死“卡桑旅”领导人贾巴里的举动激怒了哈马斯。“卡桑旅”发誓将“继续进行抵抗”。以色列军队称,为阻止加沙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如有必要,将发动地面行动。哈马斯发言人称,这就是“宣战”。以色列军队15日称,已在加沙地带进行150次袭击,以色列境内也遭到来自加沙方向的200多枚火箭弹袭击,其中81枚被“铁穹”防御系统拦截。

  以色列军方公布的视频显示,这次针对贾巴里的“定点清除”十分精确,贾巴里乘坐的车刚超过其他车辆,即被以色列的导弹击中。以军方称,贾巴里是2008年“铸铅行动”以来被以色列打死的哈马斯最高级别领导人。贾巴里1960年出生,1995年,他结束在以色列监狱的13年生涯后加入哈马斯,2004年成为哈马斯高级军事领导人之一。2004年,以色列曾对贾巴里进行定点清除,导弹击中其住宅,但贾巴里侥幸逃生,当时包括贾巴里儿子在内的5人被炸死。埃及一家媒体援引贾巴里朋友的话说,贾巴里平时非常小心谨慎,从来不用手机,也不去危险的地方。

  以军称,贾巴里是以色列最想清除的人物之一,他曾策划并实施了数百起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同时是绑架以色列士兵沙利特的幕后策划人,也是主持2011年换俘计划的哈马斯领导人。

  以色列媒体15日报道称,当天举行的贾巴里葬礼吸引了大批人围观,但哈马斯领导人没有出席。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以色列国防军的官方“推特”大肆宣扬其空袭加沙地带,并上传了贾巴里的照片,还在他脸上盖上“干掉”一词。同时,“卡桑旅”也在“推特”上发布警告作为回击。

  联合国安理会14日晚就巴以新一轮冲突召开紧急会议。巴勒斯坦、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要求安理会对以色列采取行动。

  伊朗和埃及也纷纷站出来谴责以色列的“暴行”。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天对加沙地带发动的空袭,并将袭击比作“以色列野蛮暴行的又一次展现”。埃及总统穆尔西15日称:“以色列必须明白,我们绝不接受这种侵略行为,这会导致地区的不稳定。”14日,埃及已召回驻以色列大使。

  美国则力挺盟友以色列,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以色列面对恶意攻击,有权自卫。”14日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埃及总统穆尔西通电话,支持以方“自卫”,寻求避免冲突升级。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5日表示,哈马斯要为当前加沙的危机担负主要责任,称哈马斯应该立即停止对以色列的攻击。黑格同时也强烈敦促以色列“最大限度地”缓和紧张局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谴责任何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色列方面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15日称,俄罗斯担忧加沙地区的局势,俄总统普京计划就这个问题进行国际交涉。法新社15日称,普京认为应避免中东暴力升级。

  英国《卫报》称,以色列的“防务之柱”行动已经准备了数月。这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给中东局势带来巨大风险。以色列分析人士称,如果哈马斯在以方这种持续轰炸中被推翻,那么一些更极端的组织将填补权力真空。届时,以色列将发现自己面对一个比哈马斯还要强大的敌人。

  环球时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陈克勤 环球时报记者毕方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