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影公司和院线掀分账大战 称谈不拢将全面拒放

2012年11月16日04: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琳琳
原标题 [电影公司和院线掀分账大战]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五大发行方联合要求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

  新京报讯 (记者孙琳琳)11月14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电影公司联合“逼宫”院线,要求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由目前的43%提高至45%,并涉及贺岁档共9部影片。对此,院线方昨日也给出回应,表示“此事应坐下来商量”,但如谈判不拢,院线将联手大规模拒放某些影片。

  【发行方】

  制作成本飙升

  造成很大压力

  14日晚,网友“牛琳涛”发微博称,今年贺岁档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随后更有网友贴出了中影等五大公司联手给各大院线的通知的具体内容,附有五大公司的盖章。通知中称:为繁荣国产影片的创作生产,提升国产影片的制作质量,逐步理顺制片、发行、放映环节的经济关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经协商达成共识: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五家公司发行国产影片所签署的《国产影片票房分账发行放映合同》中,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

  继去年《金陵十三钗》后,片方再度单方面提出提高分账比例,因为五大公司实力强大,因此在业内掀起很大波澜。华谊兄弟发行负责人杨敏表示:“去年国内电影票房130多个亿,粗略计算制作成本却要达到400至500个亿,这让制作方、发行方压力非常大。在美国,发行方的分账比例能拿到70%,与之相比,即使分到45%,中国的电影发行方能拿到的也是非常少的。”

  【院线方】

  呼吁市场规范,平等实现共赢

  回应

  制作费成本增长

  “影院也一样” 对于五大公司提出的制作费成本增长的理由,上海联合院线副总吴鹤沪反驳道:“影院也同样处于这个情况,安装数字放映机、3D放映机,甚至IMAX等影厅改造都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人工费也同样在增长。”吴鹤沪认为,每增加一个影院就会带来票房,而票房收入片方都是能得到的,这样下去势必遏制了影院的建设,“现在已经有不少影院纷纷倒闭了。”

  中影南方新干线赵军也在博客上表示,影院在数字化的变革中承担着最大的成本,“现在一台2K数字机38万元,过去一台胶片机18万元,而省下的胶片拷贝发行费用,是制片方得益;一个影城的员工月工资全国平均2500元左右,而任何一家制片公司的员工平均工资都在7000元以上。现在是高端收入者嫌不足,得益的却要增加分账比例,他们要攫取更多。”

  市场有待规范化

  “可坐下商量”

  除了对五大公司的方式不满,对提高分账比例的要求吴鹤沪也表示太过草率,“出租车涨两块钱还要开听证会,他们竟然开口说多少就要我们配合执行,如此态度,我们院线也可以联合起来给他们发个通知,要求他们降三个百分点!”

  出现这一情况,无非是出于利益目的,吴鹤沪也表示“这件事可以坐下来商量的”,但一定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呼吁相关部门尽早制定出一个有效完善的行业协商机制,“我现在都还没有见到正式的通知文本,这种感觉就像被法院传票一样,对院线甚至没有起码的尊重。政府、制片协会、发行放映协会等都要出面,提高观影人次和票房才应该是首要目标,然后再谈共赢。这件事的曝光,难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整体产业不利。”

  应对

  谈不拢,拒放影片

  吴鹤沪透露,目前各大院线正在就此事进行沟通,起草关于调整比例的意见。他透露各大院线的态度很明确:“如果相关部门不出面协调,双方的谈判协商不拢,我们的态度是坚决反对,将会造成大规模院线拒绝放映某些影片的局面。”赵军也表示,“不合理诉求超越公平的时候,便是要借助行政力量干预市场的时候。最好的结果是上下游协商,市场化调节;最不好的结果是院线、影城和制片方一拍两散。”

  前例回放

  张伟平掀起《十三钗》分账风波

  去年贺岁档,《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提出要求将发行方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并且提高了最低票价,此举引起了院线方面的抵触,导致十大院线在京联合发起拒绝张伟平要求的事件。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最终双方各退一步,以票房5亿为界,在5亿票房之内,新画面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5%:55%,超过5亿,这一分账比例则调整为41%:59%,这场票房分账比例之争最终告一段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