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警方移交6名泰籍跨国电信诈骗嫌疑人(图)

2012年11月16日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警方移交6名泰籍跨国电信诈骗嫌疑人(图)]
  11月15日下午,在签订了移交备忘录后,6名在中国境内从事跨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由中国警方在广州白云机场移交给泰国警方。这是中泰两国警方建立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机制后,广东警方破获的一起专门诈骗泰国民众的跨国电信诈骗案件。

  侦破

  泰国人跨境诈骗本国民众

  今年6月,广东珠海市公安局拱北派出所民警在日常治安检查中发现,辖区一高档小区里频繁出入着一伙泰国人,房间内有多台计算机,形迹非常可疑。珠海市公安局打击电信诈骗专业队通过研究判断,这伙人极可能是跨境从事电信诈骗的团伙。

  线索上报后,公安部立即组织广东公安机关开展专案侦查。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取证,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情况、活动规律及诈骗窝点情况,获取了大量犯罪证据。

  6月26日,警方采取收网抓捕行动,一举摧毁了这个专门诈骗泰国民众的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台湾人张某及6名泰籍人员,现场缴获银行卡、电脑、手机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经过审查发现,这个团伙由40多岁的张某和另一名台湾人为首,他们雇用6名泰国人,在窝点内利用网络软件向泰国地区手机群发语音信息,告知对方信用卡信息资料被盗,然后再假冒泰国警察向事主“确认”其银行卡信息被盗,要求事主把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监管账号”。今年4月以来,这个团伙共拨打诈骗电话3600多个,群发诈骗语音短信息约600万条,骗取泰国民众钱款约300万泰铢。

  6名嫌疑人移交泰国警方

  案件破获后,我国警方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完成了对泰国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处理工作,决定将6名泰籍犯罪嫌疑人移交泰国警方处理。

  昨天,公安部刑侦局、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在签订移交备忘录后,在广州白云机场向泰国警察总部国家侦查总局侵财犯罪分局一行9人,移交了上述嫌疑人以及相关证据资料。

  泰国中央警署经侦局副局长王金贵说,中国警方破案后,通过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告诉了他们案情。泰国警方调查国内银行发现有十多人的账户被骗后,立即与中国警方取得联系,希望将6名泰籍嫌疑人移交泰国审问。现在泰国警方已经取得嫌疑人口供,所有人已经承认罪行。嫌疑人移送回国后,第一步是搜集所有证据,再由警察局发布逮捕令,然后对其进行审判。

  据介绍,泰国法律对诈骗案的定罪量刑规定与我国有所不同,一般是按件定罪,发现案犯诈骗成功一起判刑6年;如果承认诈骗事实,可获减刑一半也就是判刑3年;如果有案犯诈骗成功几十起,计算结果是判100多年刑罚,但按法律规定最高也只判刑20年;对于诈骗未成功的嫌疑人,不会判刑。

  供述

  做成一单可拿3%提成

  36岁的泰国籍嫌疑人里奇未婚,在泰国一直靠打工谋生,由于只有高中学历,找不到薪水很高的工作。今年5月,一名以前的同事介绍他来到中国,告诉他只要每天接听电话,每月薪水12000泰铢,比在国内大概多四五千泰铢,而且还有提成。里奇“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两名台湾人老板培训他们打电话的内容。6个人分为4条线路,1号线同伙冒充银行职员,告诉被害人“账户信息被盗”,然后将线路转到假冒警察的2号线和3号线,由假警察“查询”后,确认被害人账户被盗,并吓唬被害人“账户涉及贩毒等违法事件”。第四条线路负责指挥被害人将钱转到假警察指定的“安全账户”。随后,钱被诈骗同伙迅速取走。

  里奇说,他和几个同伙每天打50至60个电话,一般只有一两个能成功,成功一起能得到3%的提成。到案发时,他一共拿到了四五万元泰铢的报酬。

  里奇说,来之前他并不知道电信诈骗这回事,干了之后才知道犯法,但也不知道后果这么严重。他也想过离开,但是自己不会中文,护照也被老板没收,就想做满两个月就走,没想到刚来一个月就被抓了,现在觉得很后悔。

  22岁的素潘差雅是一个3岁男孩的母亲,原本在泰国的工作每月包括提成可拿到15000泰铢,但有时拿不到提成。今年5月,在一个网上认识、教她中文的朋友的诱说下,她扔下孩子来到中国。她称自己平时主要负责做饭,在同伙人手不够的时候才帮忙打电话,即便这样她也挣了三四万泰铢。

  -链接

  协作机制见成效泰国诈骗案减少

  泰国中央警署经侦局副局长王金贵说,此前他们曾在泰国查到一些中国人跨境诈骗中国人的案件,现在也查到泰国人在中国跨境诈骗本国人,这已经是第三起,但是整体趋势是案件数量在减少。根据泰国中央银行的报告显示,现在泰国的跨国诈骗报案率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取得这样的成功,归功于中泰双方的合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中泰两国警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双边执法合作关系,先后联合侦办了多起侵害两国人民利益的跨国案件,双方警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进一步拓展。目前,国际警务执法合作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公安部将总结侦办跨国跨境案件的成功经验,大力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信息交流、联合执法、协作办案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打击跨国跨境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本报记者 王秋实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