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中毒白鹳栖息湿地新发现60具鸟类尸体(图)

2012年11月16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天津中毒白鹳栖息湿地新发现60具鸟类尸体(图)]
  昨日,蓝天救援队带船从北京驰援,对东方白鹳在天津的栖息地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万亩鱼塘”水域进行全面搜寻,新发现60具鸟类尸体,为数天来发现鸟尸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一只东方白鹳和一只大天鹅。(本报连续报道)

  据统计,从11月11日至今,在搜救中毒东方白鹳的行动中,共拯救13只中毒东方白鹳,打捞出20具东方白鹳尸体(另有2具尸体无法打捞)。目前天津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中。

  搜救 新打捞一具东方白鹳尸体

  前日,由于湿地现场风大,加上水面封冻,普通皮划艇无法深入湿地,救援因此陷入僵局。“了解到这一情况,我们从北京紧急调来了一艘有发动机的皮划艇,并派4名蓝天救援队的北京队员前来增援。”昨日早上7点,蓝天救援队队员李彦明说。

  此前,志愿者莫训强观察到,3只有中毒迹象的东方白鹳仍留湿地深处。

  虽然昨天是工作日,但多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依然主动从单位请假,前来参与救援。“工作可以回头跟领导解释,但鸟儿如果不救就活不成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说。

  早上约8点,3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莫训强一道上船,前往3只中毒东方白鹳所在水域。搜索持续了约6个小时。用望远镜看去,在快接近3只东方白鹳的时候,它们受惊飞离,其中一只飞行动作迟缓。

  “能飞走,说明鸟儿中毒不是太重,暂时无需捕捉了。”志愿者刘慧丽松了一口气。

  然而,蓝天救援队却在此前没搜索到的水域中,新打捞了60具鸟类的尸体,并发现多个“毒池”。这些尸体中,包括一只东方白鹳和一只大天鹅。

  “东方白鹳主要以鱼为食,但以素食为主的大天鹅的死亡,说明很可能连植物也被投毒。”刘慧丽仍在为湿地中的数百只大天鹅担心。

  回应 何人投毒等问题警方正调查

  “11日东方白鹳中毒事件以来,陆续有水鸟中毒身亡,希望有相关检测设备和资质的有关部门,尽快对现场水域进行检测。”志愿者刘慧丽说。

  昨日晚上,志愿者赵亮表示,在蓝天救援队的全面搜索结束之后,志愿者与当地管委会进行了沟通。“就加快化验和水质检测,提升水位、稀释毒药污染水域浓度等问题,政府与我们达成了一致。”

  此前,天津公安大港分局技术队已经对湿地中一个“毒池”进行了取样,提取了液体和池中杂物送检。

  昨天,志愿者莫训强表示,他们乘船在水中又发现了另外的3处“毒池”。“这些毒池伪装得很好,上面散落着不少死鱼死虾,周边则散落着水鸟尸体。警方又再次对这几个"毒池"进行了取样。”

  此前死亡的东方白鹳经检测确定为农药中毒,但对于具体是哪一种农药、“毒池”的数量,以及是谁在投毒等问题,警方表示正在调查中。

  - 对话

  大港城乡一体化办公室林业科科长张文叙:

  “4个人巡护60多万亩水域”

  张文叙,鸟类爱好者,本次东方白鹳救援中,多次深入湿地搜救,每天均在现场参与救援协调工作。

  新京报:你们科室的主要职责是?

  张文叙:一是植树造林,第二个就是保护野生动物,针对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落脚的野生动物,对它们进行巡护。

  新京报:你们科室有几个工作人员?

  张文叙:原先是2个人。现在又借调过来2个。

  新京报:你们这4个人,负责巡护多大的范围?

  张文叙:如果我们只需盯着这个“万亩鱼塘”,那就容易得多,但事实上不可能。我们的巡护范围,从北大港水库到下面独流减河的泄洪区,总共60多万亩。光开车巡护绕一圈,就得一整天。

  新京报:你们相关设备是否齐备?

  张文叙:这次志愿者找我要一个滩涂机,说可以开到湿地上搜救。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有滩涂机。我们也没有船,没有夜视望远镜,更谈不上航拍直升机之类。

  新京报:经费是否紧张?

  张文叙:经费的确不多。如果北大港湿地是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那么用以保护的经费也能多一些。可惜它是市级保护区。

  新京报:对于湿地保护,你有什么想法?

  张文叙:目前的状况是,我们人、设备、经费在很多方面都不够,所以我们需要依托民间志愿者,需要跟他们配合,我们也很愿意。不知志愿者能不能帮忙呼吁民间募捐一下,最好在这里长设一个湿地保护站,在候鸟来此的时候进行定点值守。至于这笔经费如何花,花到哪,我们完全可以接受志愿者们的监督。

  声音

  我们希望得到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希望得到足够的后勤保障,也希望一起交流沟通,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为未来的保育工作积累经验。

  志愿者莫训强(本次东方白鹳救援主要参与者之一,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记者易方兴)

  作者:易方兴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