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的小弟”如何赢在亚洲世纪

2012年11月16日07: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的小弟”如何赢在亚洲世纪]
  澳美是“铁哥们”。从二战时起,澳美军人就一起流过血,进入新世纪,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也有澳军人的身影。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选择在澳发表其“重返亚太”政策演讲。帕内塔14日说,在亚太地区,美国没有比澳大利亚更坚定的盟友了。

  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人又有这么一个广泛共识:澳大利亚未来的繁荣必须依赖亚洲。上月底澳政府发布《亚洲世纪》白皮书,再次陈述了这一共识。原因很简单:澳大利亚经济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经贸关系十分热络。澳总理吉拉德甚至在白皮书中放言说,澳大利亚要“赢在亚洲世纪”。

  澳美这种关系,是否符合澳大利亚“赢在亚洲世纪”的目标?对此,越来越多澳政界、商界人士其实颇有疑虑。14日晚,澳前总理保罗·基廷在一个演讲中就批评澳现政府外交政策失去独立性,完全跟着美国转,被拖入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泥潭。首任澳驻华大使史蒂芬·菲茨杰拉德发表文章称,实际上,对美国亦步亦趋反而给澳大利亚带来风险,因为澳大利亚从未被视为具有威胁性,但如果主动绑在美国战车上,澳大利亚就可能成为目标。

  菲茨杰拉德还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缺乏广度,当政者理应视野更加宽广,思虑更加周全。他在一篇论文中写道:总想着能从中国发展中捞取什么好处,而不是思考如何与中国相处,这种功利心态难以引导人们正确思考澳中关系。

  观察家指出,实际上,亚洲国家既不指望澳大利亚与美国脱钩,也不认为澳大利亚会脱胎换骨成为亚洲国家。正如澳前外长亚历山大·唐纳所说,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接受澳大利亚的现状,关键是澳大利亚如何定位自己,是否真正把自己作为亚太大家庭的成员,以开放的心态与亚洲共享其繁荣与发展。据新华社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