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岁男孩因成绩不好谎称被绑架惊动全村

2012年11月16日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12岁男孩因成绩不好谎称被绑架惊动全村]
  说谎原因仅是期中考试没考好,资深教师说:“孩子们的心智成熟度,远超你想象”

  12岁男孩从学校失踪,整整12小时后重新出现。

  他说出了一个惊险的经历:“我被绑架了,最后找了一个机会逃了出来。”

  说这件事时,孩子似乎被吓到的表情,讲的滴水不漏的情节,让家长、老师,乃至记者都相信他真的遇到了危险。

  直到警方介入调查绑架案,真相才水落石出,一切只不过是孩子编的一个谎言。编个失踪12小时的谎言,仅仅是因为当天要上交家长签字的期中考试卷子,可他没考好,没敢让家长看。

  12岁的孩子,居然可以“自编自演”这么一出剧情,居然可以让这么多人相信。一位执教多年的小学校长评价说:千万不要小看了孩子们。

  孩子自述:我从绑匪手里逃出来的

  事情最初发生在11月12日上午。

  12岁的小男孩小伟,在义乌大陈镇一所学校读书,早上到校后,他说要出去买支笔,之后就失踪了。

  不光是孩子家人、老师,就是他所在的这个村,都出动了上百人四处寻找。

  到晚上9点,孩子在附近一个镇上出现了……

  整整失踪12小时,“你到底去哪里了?”这是所有人的疑问。

  小伟说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答案:“我被人绑架了,趁他们不注意,我逃了出来,一路从城里,走回了家。”

  我到了学校后,发现笔没带,就去买笔。我想买顶上有橡皮的圆珠笔,校门口的商店没有。于是走到了校门口一座大桥桥头附近,那里有小商贩卖笔。

  这时,有一辆蓝色的小轿车开了过来。车里有两个男的,二三十岁的叔叔。两个叔叔突然一把把我拉上车,说要让我带路去大陈工业园区。开车的是一个穿蓝白相间衣服的叔叔,后面坐着一个穿白色上衣的叔叔。

  上车后,我就发现路开得不对。路上,他们还问我要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我当时感觉不太对,估计他们肯定会把我带到一个地方关起来,打电话向我爸爸妈妈要钱。

  到了义乌城里的一条马路上,两个叔叔都下车了,向一个四楼的男人打招呼,说的是地方方言,我没听懂。但是我发现车子的门没有锁,我打开门,下车就跑。

  当时,我怎么都不敢停,就怕有人会追上来,不小心还撞到了一棵树上。(记者看到,孩子的额头的确有一块乌青。)

  我知道361路可以回村里的,就一直按照361路公交车的方向走。用口袋里的零钱,我中午吃了个包子,晚上在路边买了一个饼吃。

  我一路走,最后碰到了叔叔……

  他受惊的模样,结巴的陈述,让周围人都信了

  孩子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一直非常老实,平时也不太说话,这是村里人都知道的。回到家后的小伟,害怕得还直发抖,由于走了一天的路,腿也发涨。警察问话时,甚至有些结巴。亲戚们都说,孩子真是受惊了。

  我们几个记者也和小伟直接接触过,问了几个问题,虽然孩子一副受惊的样子,说话结结巴巴,但是回答出来的内容和细节,却说得相当自然,让大家不得不相信他真的遇险了。

  孩子额头上有一块乌青,他说是逃跑时撞树上的。我们这些记者私下想,12岁的孩子如果说谎,还能想到要去故意制造这样一个伤口,那未免太“老谋深算”了。

  孩子曾偷偷对奶奶说,自己当时以为快没命了。面对慈祥的奶奶,孩子也会说谎?

  当时绑匪穿什么衣服,回来时看到的路牌,饿了买什么吃的,孩子都说了出来。我们觉得,这么完整的陈述,不像是编的。

  面对警察,孩子说实话:没人绑我,我只是考试没考好

  因为相信孩子被绑架了,家长报了警。

  12日深夜,当地派出所介入,由于案情重大,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也赶来了。

  疑点出现。

  “查看了孩子所说的经过路径的监控,都没有蓝色轿车。”民警说。问话过程中,民警也发现孩子一直都在发抖。

  但他还是“坚持”了两天,直到14日晚上,孩子终于说出真相:自己并没遭遇绑架,失踪12个多小时的原因是躲避上交要由家长签字的期中考试卷。

  原来,就在上周,小伟参加了期中考试,但没考好。担心被父母责骂,他周末回家后没敢把试卷拿出来。本周一上午要交家长签字的试卷,小伟被家长送到学校后就悄悄溜了出去,乘坐公交车去了义乌城区。

  小伟说,本来只想躲过交试卷的那个时间,还想坐公交车回学校再上上午最后两节课的,结果马路对面没有公交车站台,就这样,在义乌城区逛了一天,直到傍晚,沿着365路公交车路才走回家,直到遇到出来寻找他的人。

  一路上,他“精心”编了这个故事,然后到家里,进行了“完美的演出”。

  全国优秀教师方青:

  孩子的心智

  远比我们想象的成熟

  一个12岁的孩子,居然能“自编自演”这样一个故事。

  全国优秀教师,已经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方青听了之后说,其实,现在孩子的心智远比想象的要成熟。

  记者:这个孩子才12岁啊?

  方青:现在的孩子,心智成熟程度真的想都想不到。你大人想说什么,他可能早就猜到了,甚至他一早就已经想到怎么样对付你的方式。

  孩子有些事情自己可能没碰到过,但是动画片有啊,电视剧有放啊,他们看多了电视片和动画片,他们就知道有些故事是如何发展的,撒谎的时候也就用到了。

  记者:怎么和这样的孩子相处?

  方青:我觉得关键还是要对他进行引导,做人要更为诚实。诚实才是最重要。

  前段时间我也碰到过一个说谎很厉害的孩子。我当时知道他没说真话,但没有当场拆穿他,而是先去了解清楚情况,再去找他。关键的一些细节上,我稍微点一点,这些聪明的孩子马上就知道,他已经被看穿了,他的谎话骗不了你,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以后就可能会对你说真话。(记者 贝远景)

  作者:看到 孩子的额头的确有一块乌青。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