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惧巨亏继续扩张庞大酝酿兼并日系车经销商

2012年11月16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不惧巨亏继续扩张庞大酝酿兼并日系车经销商]
  “上半年公司尚有净利润2.33亿元,第三季度就净亏损5.16亿元,太可怕了”,大规模扩张之后,庞大集团的亏损伴随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如期而至,这个“严冬”,庞大该怎么过?

  亏损超5亿

  从庞大集团最近公布的三季度报表可以看到,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公司创下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高达5.16亿元。此外据了解,上半年庞大集团虽实现净利润2.33亿元,但同比已减少42.28%。单从报表来看,庞大的亏损主要在于其经营品牌中,斯巴鲁品牌店占了很重要一部分,而日系车三季度销量下滑40%,导致庞大整体业绩欠佳。

  庞大集团给出的解释是:第一,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汽车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商用车销售持续低迷;第二,公司日系品牌汽车销售又受到冲击,致使公司7至9月销售收入同比减少;第三,由于公司盈利减少,但各项费用尤其财务费用持续增加,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车少华称,重卡三季度销量的快速下滑,也令大型经销商集团资金回笼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庞大的解释的确合乎事实,但是不能因为车市的原因而忽视自身的问题。庞大集团上市以来的急速大规模扩张才是这次亏损的深层次原因。在庞大大规模扩张时,汽车整体消费环境并没好转,令高速扩张的风险增大。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凭借5年营业收入行业之冠的业绩成功登陆上交所,以每股45元的发行价发行1.4亿股,共募集资金净额60.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新建、改建14个经营网点和补充流动资金。成功上市后的庞大集团迅速扩展市场建设,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庞大集团一年时间经营网点增加331家,总经营网点数量达到1257家。2012年2月份,庞大集团又发行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再次融资22亿元,主要用途还是经营网点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7月26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发行规模为2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用途还是补充现金流和建店或者收购来扩大规模。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争夺汽车经销领域的地盘,庞大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急遽扩张的背后,却是冰火两重天的利润收益,数据显示,2011年庞大集团经营网点激增到1257家,但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为554.55亿元,同比仅增加3%,实现净利润6.5亿元,比2010年下滑超过40%,2011年第四季度甚至出现净利润亏损5272万元。同时,扩张后的经营、管理、财务等费用支出也大增,今年三季度亏损超过5亿,大规模急速扩张而没来得及消化,问题终于爆发。

  新一轮兼并正酝酿中

  虽然出现大额亏损,但是集团董事长庞庆华的收购兼并继续进行。近日,庞庆华就表达了对并购日系车经销商的浓厚兴趣。他在出席10月26日的国际汽车博览中心项目时表示:日系车经销商价格合适了肯定会收,只是现在还在等待最合适的收购时机。

  市场反馈的数据显示,近期日系品牌经销商的月度销售指标都得到不同程度的下调或取消。丰田、本田、日产等下调月度销售指标,降幅在40%-50%。目前,日系车销售状况低迷的现状长时间没有明显改观,市场行情难以捉摸,如果自身的盈利长时间得不到保障,加入到大经销商集团的收购整合之中也是一条出路。

  庞大正是想抓住日系车市场表现低迷这一机遇低价收购日系车经销商。

  扩张:危还是机?

  对于庞大的大规模扩张之举,业内一直存在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中国车市虽然进入微增长时代,但这是相对于过去的疯狂增长而言的。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这也是庞大集团敢于着眼于长远投资来大规模收店的原因所在。

  此次酝酿收购日系车经销商,庞庆华看重的就是日系车强大的科技竞争力。“虽然此次中日关系的紧张局势会对日系车的销售产生比较长时间的影响,但是我还是比较看好日系车的科技创新能力”,庞庆华说。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当前汽车市场并不理想,大规模并购短期内并不能为公司带来效益,长期以往将损害品牌形象,影响上市公司在股民心中的地位。毕竟收购和消化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管理成本还有时间。

  一方着眼于长远,一方立足于当下,都有道理,危险往往酝酿着机遇,但是这次的亏损足以让庞大停下脚步反思自己的规模化之路。当然,也许机遇被敏锐的庞青年“掌握”也未为可知。

  (雒焕双 周海滨)

  作者:雒焕双 周海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