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调整爽约该有预告或解释

2012年11月16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油价调整爽约该有预告或解释]
  “总会降的,我这半空油箱再坚持一两天,”11月14日,上班族小王跟记者这样说。14日各监测机构的三地原油价变化率都已经过-4%,但人们期待的本年度第八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最终爽约。据悉,这是今年来第三次没有准时调价(11月15《京华时报》)。

  按照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来说,这次油价调整的确是爽约了。据悉,距上次9月11日的调价已经远超了22个工作日,三地原油价变化率也已经触及-4%的调价红线。

  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调价基本已成定局。但是,这仅是一种预测,有待事实来检验。在笔者看来,不管本周是否调价,只要是在约定时间没有准时调价,都应该向公众及时进行解释说明,包括此次爽约是什么原因,具体调价是什么时间。如果向公众详细解释,市场就有明确预期。如果不及时进行解释和说明,不仅部分车主“傻等”着降价,希望有可能变成失望,而且还有可能让公众产生这样一种认识,即不及时降价的原因或许是为了增加垄断油企的收入。之前,有人就曾算过一笔账,成品油价格晚降价一天,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就会多赚至少一个亿。

  据悉,今年2月和3月两次涨价时没有及时调整,当时相关部门的解释是“为稳定民生延缓调价”。显然,延缓涨价公众是欢迎的,而延缓降价公众则不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公众要多支付一些油费。其实,不管是延缓涨价还是延缓降价,都是不可取的,意味着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缺乏约束力。

  我们之所以制定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仅是为了让油价调整更合理,而且也是为了让公众对调价有明确预期。显然,多次没有及时调价,就会让车主和市场的预期落空。既让市场失望或者混乱,也让调价制度公信力遭受质疑。因此,对于油价调整爽约,我们还需反思和纠错,以回归到“守约”的道路上来。

  首先需要反思影响油价调整的因素,除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外,还有什么?究竟是民生因素还是油企因素?其次需要反思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哪些不合理因素?如何进行调整?很显然,既然爽约,说明成品油定价机制欠合理。那么,该如何改革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使其合理呢?

  在笔者看来,应该从两方面进行纠错:一方面,在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没有改革之前,如果在调价时间上爽约,应该通过及时的解释和说明,以消除市场猜测,避免车主误判;另一方面是改革定价机制。前者是对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缺陷的一种临时修补,后者是彻底完善定价机制的一种有效举措。

  尽管之前有关部门在爽约后解释是“为稳定民生延缓调价”,但这是事后解释,而不是在约定的调价时间点之前进行说明和解释。事后解释,效果无疑打了折扣。尽管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被确认,也传递出“拟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缩为10天”等信息,但何时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还不得而知。

  据最新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将于16日凌晨落实调价。而另有不少分析师认为,新机制近期推出可能性小。在笔者看来,近期发布新机制的可能性的确很小,至少,新机制还没有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此前,有关部门负责人曾承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年7月,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油价下调的条件已经满足,7月11日调价时间窗口开启的同时油价将下调,下降幅度将超过4%。果然,油价准时于11日凌晨下调。笔者曾撰文推崇这种“预告式调价”。希望这种“预告式调价”能用到每个调价窗口。如果提前预告,爽约就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了。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