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方考古学家称大熊猫或源自西欧而非中国

2012年11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方考古学家称大熊猫或源自西欧而非中国]
  “大熊猫的祖先来自西欧!”德国主流媒体《世界报》15日以大标题称,西班牙考古学家不久前发现大熊猫远古亲属的牙齿化石。这一发现或许能证明,大熊猫起源于欧洲地区,而不是中国。

  该报道称,由西班牙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尤安·阿倍拉等人组成的一支西班牙考古团队前不久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发现了一些1160万年前的原始熊的牙齿化石。他们把上述发现发表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美国综合性期刊《PLOS ONE》杂志上。

  考古学家们表示,从牙齿化石获得的该物种的相关信息看,这种原始熊与现在的大熊猫存在着亲缘关系。它属于熊科动物,更准确地说,属于大熊猫家族的一个分支。原始熊的生活习性也与大熊猫类似,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它能咬吃坚硬的食物,主要是吃竹子。

  不过,由于考古学家仅发现了少量牙齿化石,所以无法重建这种原始熊的整体外形。但他们猜测,它应该同大熊猫的外形类似,拥有深色皮毛,在肩部、眼部以及接近尾部的地方点缀着少量白点。它们的移动范围较小,可能通过爬树来躲避大型食肉动物的袭击。

  报道还称,“新的发现”将否定大熊猫的起源时间。考古学家表示,此次发现的新物种是熊猫亚科物种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已知物种,从2000万年前不断发展起来,而大熊猫就属于熊猫亚科物种。

  阿倍拉还称,这一发现还说明,大熊猫的发源地并非起源于中国,而是温暖湿润的欧洲西南部。之前,已知最古老的大熊猫祖先来自约800万年前的中国,而西欧的“新发现”比中国早了350万年以上。目前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熊猫,是熊猫家族中唯一还存活的成员群体。

  德国《明镜》周刊就这一考古发现评论说,熊猫亚科动物可以迁徙,但这种原始熊是否曾从欧洲迁徙到了中国,这一问题目前仍没有证实。文章还写道,大熊猫的未来仍是未知数,气候变化已威胁到它的食物。有德国网友在《明镜》文章后留言建议,在欧洲自然养育大熊猫。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