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按下航空碳税暂停键 再恢复几率渺茫

2012年11月16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按下航空碳税暂停键 再恢复几率渺茫]
  内外压力之下,欧盟委员会决定在2013年秋季之前按下航空碳税暂停键。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停征所谓的航空碳税是给全球航空业减税的明智之举。但按下暂停键的欧盟来日会否按下重启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强硬征税的方式或由减排共识、协议的方式取代,知难而退的欧盟委员会在短期内不会重新来过。

  当地时间11月12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建议,在2013年秋季之前,暂停实施欧盟单方面采取的对进出欧盟国家的民用航班征收碳排放税措施。

  目前,中国航空协会、国际航协、空客公司均已表态,肯定欧盟的妥协是正确的行为。中航协表示,多边讨论肯定强过于欧盟的单边方案,中航协将在国际航协为中国航空业争取最大的利益。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表示,这是在目前情况下,欧盟作出的最明智选择。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中短期内,表现出退意的欧盟不会重启航空碳税。

  暂停:欧盟“压力山大”

  “一直以来,在航空碳税征收问题上,坚持单方面执行的欧盟看似强势,实则弱势。此次突然宣布暂停征收计划,就是内外双重压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商法与经济法研究中心讲师董杜骄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欧盟单方面征收航空碳税的行为,将在8年内给全球航空公司增加200多亿美元的负担,因此自2008年欧盟决定将国际航空业2000多家航空公司纳入到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至今,国际社会对欧盟此举的反对声从未停歇。

  印度、日本和新加坡等均公开表达过不满,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则一直通过提起诉讼进行抗议,甚至连国际航协(IATA)都曾直接指出,欧盟单方面征收航空碳税的行为,是对国家主权的攻击和对政府的挑战。“如果只是外部压力,还能勉强扛得住,关键是欧盟内部也不团结。”董杜骄称,因为欧盟内部航空公司也要面临碳税增加成本的问题,自负盈亏下,必然不愿买政府的账。

  资料显示,今年3月,空中客车公司(AirbusS.A.S。)联合英国航空公司等8家航空业公司就曾致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主要领导人,呼吁欧盟采取切实措施避免强征航空碳税带来的损失。

  在内外压力下,截至目前,距2012年1月1日生效期近一年的时间里,仍只有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服从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措施。

  董杜骄直言:“即使不暂停,欧盟航空碳税征收法令也已名存实亡。”

  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在实际操作中该如何暂停,将是技术层面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项提议仍需欧盟国家和议会共同决策。

  再恢复:几率渺茫

  欧盟在宣布暂停航空碳税征收时,欧委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曾有解释,称欧委会之所以建议暂停征收航空碳税,是因为已有迹象表明,国际层面能够达成协议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到时候未能达成协议,欧盟将会恢复征收航空碳税,且不会再提出新的建议。

  那么,一年后,航空碳税会否被欧盟再次提出,重回强制征收轨道呢?

  对此,董杜骄持否定态度。他指出,欧委会所指的国际层面,其实是国际民航组织(ICAO)。他相信,国际民航组织也已经领会,在欧盟强硬的表态下,隐藏着希望国际民航组织能给其个“台阶下”的心思,无论如何也会在2013年秋季前出台国际航空业的减排共识、协议,让强势推航空碳税多年的欧盟“面子过得去”。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