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大发行公司联手要求将电影分账比例提高2%

2012年11月16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五大发行公司联手要求将电影分账比例提高2% 院线难接受但表示不能轻易提高票价]

  生意场上亲兄弟也要明算账。电影的发行方和院线本来是一家人,如今他们又翻脸了。

  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天,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博纳影业、星美集团和光线传媒五大国内的发行公司将正式向国内各主流院线下发书面文件,要求将年底贺岁片的分账比例从43%提升至45%。

  院线方面的态度也很明确,迫于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的压力,它们绝不轻易松口。

  提高“俩点”发行方或多赚近亿

  根据此前的惯例,发行方(含制片方)与院线之间的分账比例为43%对57%,也就是说100元票价,发行方拿走43元,院线(包括影院)拿走57元。

  去年,《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曾对这个分账比例不满,要求提高至45%,闹得满城风雨后,双方各有妥协——5亿以内,张伟平拿45%;5亿以外,张伟平拿41%。

  今年,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博纳影业、星美集团和光线传媒国内五大发行公司决定结成联盟对抗院线,要求将年底贺岁档电影的分账比例从43%提高至45%。

  据悉,这次一共涉及9部影片,包括《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和《秘密花园》。

  有业内人士预言,这次讨价还价极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撕破脸的战争:“虽然看起来只有两个百分点,但这正是双方的利润所在。”

  算账

  2%换算成票房究竟能有多少呢?

  我们以今年(截至今日)国产片票房冠军《画皮2》为例,该片国内票房7.26亿元,按照现行的分账比例,发行方华谊兄弟能够获得约3.12亿元,而将分账比例上调2%后,华谊兄弟将获得约3.27亿元。

  对于一部《画皮2》而言,2%的概念就是1500万元。而对于贺岁档这9部电影,发行公司多分2%就可能多获得近亿元的分账。

  双方各执一词本周末讨价还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大家辛辛苦苦拍一部电影,所有风险都是投资方承担,凭什么票房你(院线)要分走一多半?”

  但院线方面并不这么想,有院线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承担影片投资风险,但要承受影院投资风险,现在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都在上涨,影院又不是暴利行业,亏本的多的是。”多家院线负责人都给予了记者类似的说法。

  据悉,今日,上述五大公司将向国内各主流院线下发正式的书面文件——前几天只是内部讨论;本周末,他们将就分账比例正式展开讨价还价。

  有意思的是,五大公司除光线传媒外都拥有自己的院线或影院,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将为了把自己的钱从左兜里拿到右兜里而开战。

  院线:不能轻易提高票价

  片方和院线打得不可开交,观众最担心的事情是最后演变成提高票价,去年《金陵十三钗》将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后,就有影院的票价涨了5-10元。

  对此,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不倾向于提高票价:“如果提高票价就能解决问题,那大家还争分账比例干什么,直接把票价弄高了不就行了。票价提高了就会损失观众人次,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市场道理,况且现在全国的平均票价是呈下降趋势的。”

  其说法颇具代表性,北京新影联院线、中影星美院线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能轻易提高票价,以免损失更多观众。

  文/记者喻德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