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军上将谈亚太新关系:照顾敏感度 保持舒适度

2012年11月16日18:1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中仁
原标题 [中国空军上将提出亚太"照顾敏感度 保持舒适度"新合作关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在16日于北京开幕的第四届香山论坛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空军上将表示,亚太地区各国要有效管控分歧,不主动挑起事端,不人为激化矛盾,不因局部分歧破坏整体合作大局,同时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不合时宜的观念,加强对话沟通,努力构建“照顾敏感度、保持舒适度”的互信合作关系。这位中国空军上将还强调,在战略定位上,军事力量不仅仅是对抗手段,也可以成为重要的合作元素。以下请听本台记者肖中仁的详细报道:

  当日开幕的“香山论坛”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为加强中外军事交流、推动地区和平安全创办的高层论坛。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中、俄、美、法、德、印、日等21个国家的60多名安全与防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代表将围绕“亚太地区安全:新问题与新思路”的主题展开为期三天的研讨交流。

  刘成军空军上将在论坛上致辞时说,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富机遇的地区,日益成为主要大国利益汇集、互动频繁的地区,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他说:“美国加速推进战略重心东移,牵动地区安全格局变化和各国战略调整,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战略能量不断增强,寻求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一些国家间利益矛盾纠纷有所凸显,领土海洋争端以及外空、网空领域等新老问题逐步升温,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部分国家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有所抬头,对国际事务的敏感度增强,对相关国家政府的安全政策影响也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地区情况复杂多样,影响安全合作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妥善解决分歧的区域合作机制尚不健全。”

  刘成军认为,这些新的变化凸显了亚太地区各国相互信任的基础还不牢固,提升各方战略互信仍面临很大挑战。他表示,亚太地区是各国安身立命的地方,要更加注重战略合作,以创新思维和切实行动,从理论和实践上探寻新的互信合作途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观念还有一定的市场,随着亚太形势的变化,这些观念就显得更加不合时宜,需要彻底摒弃。面对新的形势,应该选择战略互信而不是战略猜疑,应当选择交流合作而不是对抗冲突,应该选择良性互动而不是恶性竞争。”

  对此,刘成军提出了加强对话沟通、灵活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促进良性军事互动、扩大社会民意基础五项具体建议。

  这位中国空军上将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已经进入利益相互交织、政策相互塑造的时代,各国的国情不同,在一些地区事务上有碰撞,看法上有分歧是正常的,需要各方树立长远眼光,有道义担当,不能以损人作为利己的前提。对此,刘成军呼吁,构建“照顾敏感度、保护舒适度”的互信合作关系。“亚太各国应把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作为合作重点,不断充实安全合作的内涵,扩大安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考虑各自差异,照顾彼此安全利益关切,逐渐打消战略疑虑,努力构建‘照顾敏感度,保持舒适度’的互信合作关系。”

  据刘成军透露,近年来,中国逐步扩大了军事交流和开放程度,与十多个亚太国家建立了双边防务安全磋商机制,比如积极参与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多边安全对话,与多国举行联合军事演训,通过不断拓展与亚太各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互信合作,在推动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因此,这位中国空军上将表示,亚太各国应促进良性军事互动。在战略定位上,不把军事力量仅仅作为对抗的手段,而要看到它也可以成为重要的合作元素。应规范军事力量使用方式,减少对抗使用,将其更多地用于和平目的,即使是在对抗的场合也一定要有所节制,防止滥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