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K歌培训师成新兴热门职业 10几节课纠五音不全

2012年11月17日00:59
原标题 [K歌培训师:教“五音不全”学唱歌]
学生60%是公司白领,不想成为聚会旁观者就“偷偷”学唱歌
来源:郑州晚报

学生60%是公司白领,不想成为聚会旁观者就"偷偷"学唱歌

  唱歌老跑调的人真的可以学会唱歌吗?

  K歌培训师是什么?“让五音不全、热爱K歌却又缺乏信心的上班族们,不再成为K歌聚会的旁观者!”

  虽然没有正式的职业认证,K歌培训师却受到不少年轻上班族的热捧。为了兴趣爱好,为了释放压力,为了工作交际,许多上班族渴望提高K歌水平,在同事朋友聚会中一展歌喉,于是K歌培训师这一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了。

  K歌培训师们希望学员们能在歌声里找到音乐的力量和新的生活态度。

  记者 黄盈 文/图

  KTV里,学员先跟着钢琴唱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文化路与优胜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KTV。

  左转右拐,才找到最里面一个包厢的K歌培训专用教室。推门而入,这是一间小包厢,房间并不大,但光线明亮,房内除了长沙发、桌子和大屏幕之外,还摆放着一架钢琴,让房间显得有些拥挤。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有朵雨做的云……”K歌培训师王颖弹着钢琴,一旁站着的詹女士面带微笑哼唱着。

  一曲唱完,王颖拍手说:“不错,比上次又进步了。”说着她在面前的册子上记录着什么。

  “这架钢琴是我从小练习用的,很有感情了。学生刚开始上课,先跟着钢琴唱调子更准一些,进步了再拿话筒唱。”王颖说。

  她说,音乐是一种修养

  印象中,学音乐的人穿着都很个性,王颖却是运动衫+牛仔裤+帆布鞋的休闲打扮。

  200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美声专业毕业后,王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安安分分”地去学校当个音乐老师,而是在KTV里开创起自己的事业来,当起了K歌培训师。

  不过今年28岁的王颖告诉记者,她选择当K歌培训师并不是简单地想干份工作。

  “音乐是一种修养,我的职业理想是让音乐不再是曲高和寡的艺术,而是让它能与社会有交集,给这些普通上班族讲课,就是希望能提高更多平凡人的音乐素养,培养大家对音乐、生活的感知力。”

  最开始一个人孤军奋战,如今王颖又请来了3位音乐专业的老师一起教课,还有一位助理帮忙。

  记者还了解到,在郑州除了像王颖开办的这种工作室形式的专业K歌培训外,还有些K歌培训师是与歌舞团体、影音集团、民间艺术团体等合作,粗略统计,也有十几家之多,而在北京、上海等地,K歌培训师这一职业已经受到很多城市白领的欢迎。

  公司白领“偷偷”来学唱歌

  每周三到周五的下午都是王颖最繁忙的时候,1点半、3点半、5点、6点,要连着上4节课,每节课一个多小时,三四名学生。

  “每次上完课我都觉得快筋疲力尽了,因为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在最High的情绪下,才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一天下来我一句话也不想说了。”王颖指着钢琴上放着的一大杯水说,她一下午都能喝上好几杯。

  记者发现,除了大茶杯、香包、音乐书籍,桌子上还摞着一沓活页夹,仔细一看,原来是每个学生的档案,清晰记录着每个学生唱歌的问题、每次上课的进步,后面还附有几首歌的乐谱。

  “这是我让他们自己选的歌曲,觉得喜欢什么歌、什么歌适合自己唱、想学着唱好,我就帮他们一句句纠正,直到能拿起话筒,敢在大家面前唱。”

  王颖说,她的学生60%都是公司白领,来自各行各业,很多都是“偷偷”来学唱歌。“他们来学习有的是为了增加一项社交技巧,学几首拿手的K歌曲目,也有的是纯粹为了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还有些是有这方面的兴趣爱好。”

  “嘟噜”5秒钟就上不来气了

  下午3点半,王颖的第二批学生来了,是两姐妹和一位戴着眼镜的斯文男士。

  “咱们先来做气息练习,让气往下沉,嘴巴嘟起,发出‘嘟噜嘟噜’的声音,气息不要断。”王颖先做了个示范。

  然后大家站成一排,一起“嘟噜”起来,记者也跟着练习,发现刚“嘟噜”了不到5秒钟,就上不来气了。再看一旁的张先生,捂着肚子,憋红了脸,大家都哄笑起来。

  32岁的张先生做的是红酒生意。“我以前唱歌还行,后来嗓子发炎,再唱歌就感觉嗓子紧,唱不好了,就想来学习学习,找回当年的感觉来。”张先生说,在这里他找回了不少自信心。

  这是张先生第三次来上课,“前两次都是让我先朗诵歌词,练习吐字发音,我回家练了练,感觉声音是变得洪亮了些”。

  这次,他选了首军旅歌曲学唱,“我喜欢这种嘹亮的歌曲,以前和同事们K歌,害怕唱不上去,不敢唱,等我这回学好了,也去震一震他们”。

  在这里,她们叫李大嘴和赵下巴

  小李和小赵两人是表姐妹,都是26岁,一起报名来学K歌。

  “开始报名的时候,只是想来释放释放工作压力,现在每周都觉得来上课是个很重要的事儿了。”小李说,她每次都准时来上课,还拿手机把上课内容从头到尾记录下来,回家有空就听着练习唱。

  王颖让小李先唱上次布置回家练习的歌曲《传奇》,小李刚唱两句就被挑出了毛病。

  “嘴一定要张开、张大,才能把你的好声音发出来啊,对,对,张大嘴。”王颖在嘴边做着手势。

  到了小赵开唱,她又被指出下巴咧得不够开。“哈哈,以后你就叫李大嘴,我就叫赵下巴得了。”听得一旁紧张看歌词的张先生也乐了起来。

  “其实能把歌唱到多么好听的境界还是其次,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只要他们能在这里充分把自己打开、放开,挖掘出每个人内心深处音乐的节奏感,体会到音乐的力量,让他们在生活中有更积极向上的态度、正能量就可以了。”王颖说,K歌培训重在过程。

  “虽然我是专业出身,但是我从不强求学生唱得有多专业,我鼓励他们在KTV里面大声喊叫,拿着话筒等于就是实战练习,大家都很容易被带入音乐氛围中。”王颖说。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王颖从来不放过任何聆听好音乐的机会。“前一段时间英国皇家学院来郑州演出,我还去听了。还有咱郑州有不少民谣乐队的小型演出,我也会去参加。”

  4点45分,第二堂课又快结束,王颖让每个学生说说自己唱歌的感受,有什么进步和问题,她一一认真记录在册,“这些学生每天上班忙碌,不一定能完全记住上次上课的内容,我都得帮他们记着”。

  “那什么样的人才能当K歌培训师呢?”记者好奇地问。

  王颖说,不仅得是音乐专业毕业,懂得起码的辨音识乐能力,而且还得有“老师范儿”,“我觉得不管年纪多大的人来这里学习,都会让他们像孩子一样释放天性,自己就得有老师耐心认真的架势摆出来”。

  “王老师好!”这时,一位看着有40多岁的时尚女士推门进来,一脸惭愧地说:“呀,我这周可忙,没有练习上次布置的歌曲,都差点不敢来上课了……”

  五音不全,能学会唱歌吗?

  听别人唱歌,记者心里也痒痒起来,可惜唱歌一直处于“五音不全”的水平,不禁疑问,这五音不全的人还能学会唱歌吗?

  “唱歌老跑调的人得看具体是什么问题,要从音准、节奏、气息几个方面来练习。遇到这种学生,我们一般都是一对一地教学,带着他一句一句地唱,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音准,十几节课就能调整过来。”

  王颖还拿她的一个叫李云龙的学生当例子:“他刚来的时候基本上是五音不全,唱歌就跟‘说歌’一样,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能唱好几首拿手的K歌曲目了呢。”

  “我们这儿就有不少一开口就唱跑调的,很多都是因为心理上自卑,缺乏自信,听歌也少,甚至不爱听音乐,来这里我就得先激发他们唱歌的热情,让他们建立自信心,然后再开始唱歌技巧上的学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