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暴雨两次装警察救170人:要对得起当兵经历

2012年11月18日03: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原标题 [“不冲在前面救人对不起当兵经历”]
 
“不冲在前面救人对不起当兵经历”
京港澳高速的7月21日刻骨铭心。
刘刚回到救人现场,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刘刚回到救人现场,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平日里,刘刚的工作是为流动人口登记。
平日里,刘刚的工作是为流动人口登记。

  7月21日,一场暴雨留下了悲伤与疼痛,也让众多人记住了一个名字:刘刚。这个25岁的退伍小伙子在京港澳高速被淹路段,两次充当警察,组织起强大的救援团队,最后成功解救被困乘客170多名。

  现在,刘刚一如既往地做着暴雨前的工作:房山区长阳镇流管办高岭服务站流管员。再回忆那场暴雨,生死救援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驾车接人被淹决定组织救援

  当晚,刘刚开车从家出发,途经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去石景山接人。大约晚上7点,雨特别大,南岗洼铁道桥下积水已经很深,因为比较着急,“我决定驾车冲过去,没想到车往里一走,水就淹到了机器盖子,车一下子熄了火。”

  刘刚把车推到路旁积水较浅的区域。他发现后方又有3辆轿车要冲进水里,于是便趟着深水走回车道,拼命向后车挥手叫喊。暴雨已经盖过自己的喊声,四周的水都在往桥下灌,很快车都被淹了,好在3辆车里的4个人,都已经下了车。

  刘刚突然发现路中间隔离带上,有两位女士正要翻越隔离带,但因为水流湍急,两人被困在了路中间。为了快速解救这两个人,刘刚让身边的4个人和自己一起手拉手,筑起人墙,到路中间救人。但是,5个人伸直了胳膊,也没办法到达路中间。此时,无数汽车都被困在铁道桥的附近,积水不断上涨,被困的乘客越来越多。

  当过兵的刘刚心里也有些发慌,但马上又镇定了,他告诉自己:必须组织一次救援!

  第一次演警察唤来两百工人

  刘刚和身边的几位车主赶快跑到附近一个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敲开了工地大门。“当时我鞋子都没了,跟我一起的,还有光膀子的,工人看见我们,都很疑惑”。“我怕喊他们救援,他们不信”,于是刘刚大吼一声:“我是长阳派出所的警察,桥下有人被困,赶快救人!”对方一听,喊来工地上十几名工人师傅拿上七八个救生圈、几捆绳子,随刘刚一起,赶往南岗洼铁道桥下。

  回到桥下时,刘刚发现,桥附近的积水已经和大客车的前挡风玻璃下缘一样高,一辆公交车、两辆大客车车顶上已经站满了人,一些老人和儿童根本爬不上去,这些人在湍急的水流中东摇西晃,场面相当危急。

  “十几个人救援不够了,赶紧回去叫他们都来!”踩了一双工地雨鞋的刘刚,告诉身边的工人。很快,工地内近200位工人全都赶到现场。大家齐心合力,将粗绳子抛掷到被困客车旁。

  救援工作开始了,年轻力壮的人可以自行拽着牵引绳慢慢游到路边,老人和儿童可以抓住救生圈,再由刘刚和工人师傅们拖拽到岸边。

  第二次演警察老人孩子先走

  “好比泰坦尼克号快要沉没了,水更深的时候,有些人开始抢着撤离。”刘刚回忆说,救援持续大约1个小时后,积水已经淹过大客车,没到了车顶被困乘客的小腿。几个被困的小伙子开始跳入水中,争抢救生圈,“要是没人控制住场面,可能后面的人都救不了了”。

  刘刚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一个猛子扎进了积水之中,游到了大客车旁向被困人员大吼:“不要抢!一个一个来!”

  几名被困乘客还在争抢,“你是干吗的?”大家仍不停手。“我是长阳派出所的警察,专门来救你们的,大家不要着急,所有人都能得救,让老人和儿童先走!”刘刚回忆说,“当时真是厉声大吼,大家也相信我就是警察,所以几个大小伙子停了手。”

  救援工作继续进行着。一位79岁老人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刘刚和几位工人师傅将老人固定在救生圈上,几人合力,前拉后推,将老人慢慢运送到了“岸边”。几十个孩子无法自救,刘刚拽着救生圈,一趟一趟从水里游到路边,再从路边游回来。

  在刘刚和工人们的努力下,孩子们无一受伤,全部获救。

  对话

  “让我当警察,我就去”

  记者:听说救人后,有人让你去当真警察?

  刘刚:有这个说法,但让我去其实我也挺矛盾的,就怕别人说,人家都是考进去的,而我是靠这个(一次救人)。

  记者:有具体的消息吗?刘刚:听说过是事业编制的警察,不过后来没消息了。我救人也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回报,真要弄去了,我怕别人议论我。

  记者:都说无功不受禄,可是你救了那么多人,有功受禄有什么关系?

  刘刚:做好事的不是我一个人,还有那么多民工师傅,我一个人费尽力气可能也救不上来一个人的。关于我的报道上网后,说什么的人都有,有人赞扬,也有人说我救人有目的,感觉我还做错了似的。但我始终认为没做错,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还是义无返顾地救人,出于本性,也因为我当过兵,觉得不冲在前面救人对不起当兵的经历。

  记者:真让你当警察,你去不去?

  刘刚:真让我去我就去,去了我可以做一个好警察,多做好事,好好工作,经得起大家的议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雪梅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范继文本报漫画谢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