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航南京招聘 空乘:“空少”非“又帅又悠闲”

2012年11月18日05:5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东航招聘“空少” 对有经验者放宽年龄限制]
面试现场,考生依次从考官面前走过。
面试现场,考生依次从考官面前走过。实习生 王艳君 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摄
东航招聘“空少” 对有经验者放宽年龄限制
面试者向考官鞠躬。

  昨天开始,一群“花样美男”齐聚南京金宇饭店参加东航江苏公司的空中乘务员兼航空安全员的招聘初试。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这次招聘对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年龄从25周岁放宽至30周岁。现场,一位想跳槽的“空少”表示,这一行看上去光鲜无比,其实辛苦都掩藏在灿烂的笑容背后。

  实习生 吴晓翠 扬子晚报记者 杨 娟

  红着脸自我介绍,“打酱油”的也紧张

  补妆、换衣服、交流经验……空姐招聘时往往能看到这样热闹又忙碌的场景,放眼望去,一大片美女。昨天的空乘兼航空安全员招聘则是清一色的帅小伙,男生话又少,个个安静地在候考区坐着,等着分组叫号入场。西装、领带、黑皮鞋,看上去也都蛮“养眼”。

  十人一组,一字排开,左右各转一圈,再绕场走一圈,然后简单介绍下自己,初试就这么简单。得到考官的允许后,扬子晚报记者进入了一轮面试现场。“我在学校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和同学相处都很愉快。”“我是学校的运动员,400米赛跑获得第一名。”……小伙子们在展现各自俊朗外形的同时,也都想通过简短的语言介绍把自己的特长展现出来。这个环节,在学校比较活跃的或者有过工作经验的,很显然比较镇定。一位来自镇江的小伙子是大三的在校生,外形不错,轮到他自我介绍时,突然脸一下子红到耳根,眼睛看着地面“背”起介绍来,不敢直视面前的考官。虽然有考官好心提醒,他依然紧张得没有抬起头,说话结结巴巴,介绍说到一半就以“谢谢”结束了,显得比较突兀。

  “估计我是没戏了,其实最后还没介绍完。”初试结束后,这位腼腆的小伙子有点无奈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本来就有点内向,上大学后只顾埋头苦读,什么社团都没有参加。转眼就要毕业了,学习成绩倒是不错,可是他发现自己在人多的场合容易紧张、脸红,话都说不完整。尽管对从事空乘这一行也很向往,但这次主要是陪表弟来,就当历练下,提前为找工作“实习”应聘。

  “老空少”说心里话,干这一行要“能扛能举”

  已经有七年工作经验的李勇(化名),不仅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英语也很流利,往候考区一站明显训练有素。“我一直在北方工作,常年不能回南京。”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明年就30岁了,父母年纪也大了,身体不好想回来在身边尽孝,就赶着年龄放宽的“尾巴”来试试。

  每天和一帮美女共事、穿着帅气的制服、拿着不菲的薪水……提到“空少”,首先联想到的是这些让人羡慕的“职业特点”,也让很多怀着蓝天梦想的男孩子向往。李勇说,其实辛苦都掩藏在灿烂的笑容背后。“不仅仅是倒水、送餐,保护旅客安全这么简单。”他说,每次完成航班飞行任务后,在回住处的路上,都已经没有力气说笑了。曾经有同事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在一天的航班中,要时刻露出舒心的笑容,始终保持“阳光”的精神面貌,至少要鞠躬300多个,倒1000多杯饮料,说3000多句类似“您好,欢迎登机”、“打扰下,请问您需要点什么饮料”之类的问候语。同时,还要“能扛能举”,有的航班上就只有一个“空少”,“英雄救美”般的揽下所有的力气活儿。扛起一箱箱饮料前后舱搬运、旅客的大行李得举得起来……“花样美男”也要强悍。“长期的高空站立作业,很多同事颈椎、腰椎不好。”

  “看到他们,我觉得自己已经是‘老男人’了。”李勇表示,因为身兼空乘和航空安全员两职,薪水确实还不错,一般比空姐要高两三千元左右。但是要求也很高,不仅要有服务的热情,还要经过严格训练,具备处理紧急和突发事件的素质,“不是人们想象中,又帅又悠闲的工作”。

  以为衬衫就算正装 帅小伙穿牛仔裤来应聘

  今年22岁的王磊是个让人觉得养眼的帅哥,不过在一片西装革履中,踩着板鞋、穿着牛仔裤、衬衫和羊毛外套的他显得有点“鹤立鸡群”。“幸好第一轮初试过了。”他笑着说,接到着正装的考试通知,因为平时都是休闲打扮,穿件衬衫对他而言已经是“正装”了。来到考场,看到大家全部西装笔挺,非常有型,一下子蒙掉了。“往这一站,显得‘非我族类’。”他打趣道,既来之,则安之,“也许考官们看够了西装,突然看到我这身,眼前一亮,就‘放’过我这个失误了”。

  “散打冠军”、“部队立过三等功”这两个关键词语,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山东小伙成了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兼航空安全员”这个岗位,对体能的要求显然要更加高一点。“我参军前在武馆练过武术。”这位低调的小伙子表示,和刚毕业的学生相比,自己可能占点优势,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会认真对待后面的几轮考试。

  提醒

  还要参加两项培训 预计录用30人

  东航江苏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凌锁贵介绍说,这次对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放宽年龄,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才。“空乘兼安全员比空姐难选。”他表示,首先对身高、视力等有具体的要求,因为兼安全员,体能也非常重要,像体育健将或者部队退伍的比较占优势。昨天一天报名的达到400多人,今天还将复试。接下来,还有口语、笔试、体能测试等一系列关需要闯。最终被录取的人员还要经过空乘和安全员的两项培训、带飞等,预计要9个月左右才能正式上岗工作。“我们希望能储备更多的人才,但要看应聘者的素质,这次的目标是录用3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