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居住楼层越高噪音污染越大 专家:11层最吵(图)

2012年11月18日10:5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 [住得越高高楼噪音越大 专家称11层噪音通常较大]
图为:记者在发展大道旁的一栋高层建筑测量噪音
图为:记者在发展大道旁的一栋高层建筑测量噪音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谢玲 刘闪 实习生杨韵逸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现在不少市民倾向于购买楼层高的住宅,但入住之后,却发现“住得越高,感觉越吵”。近日,记者在市内选取多个高架桥边上的高层建筑,实地测试噪音发现,高楼噪音随楼层攀升而增大,汽车鸣笛声和行驶中的大型车辆是主要噪音源,夜间马路噪音最扰民。

  实验一:噪音会随楼层攀升

  上午9:40,记者来到解放大道香港路立交桥附近,选取了距离桥面约30米的一座高楼,用噪音测量仪实测各个楼层的噪音。测试时间正值早间车流高峰期,记者看到立交桥上车流不断(1分钟通行车辆约10辆),车行畅通但车速并不快,由于前方路口设有红绿灯,站在高楼窗户边不时有大型车辆鸣笛、刹车、起步的声音,该楼周边的绿化植被并不多。

  记者手持噪音测量仪对各个楼层测试发现,测量数据中最高楼层21楼的噪音音量是79.4分贝(平均值),而一楼的噪音是67.7分贝,相差11.7分贝。中间楼层11楼噪音为75.2分贝,在各楼层实测噪音数据中,相近几层的噪音相差都在3分贝以下。总的趋势来看,随着楼层增高,噪音不断增大。

  记者随后来到发展大道二环线立交桥附近,选取了一座距离高架桥最近不到20米的高楼进行噪音测试,桥面通行的车流量较大(1分钟通行车辆约12辆),高架桥上安装了隔音屏。

  测量数据显示,一层噪音60.8分贝,最高楼层14楼为55.2分贝。和上一组数据相比,安装了隔音屏的高架桥附近楼层噪音有所降低。

  实验二:夜间马路噪音最扰民

  夜间马路噪音最让居民烦恼,记者选取汉口和武昌两处高架桥附近的建筑测试,夜间22:00之后的噪音和白天相差并不算大。

  晚上22时许,记者手持噪音测试仪来到岳家嘴立交桥附近的一座高楼,此时车流量较白天10:00少了很多,1分钟通行车辆约6辆,白天约10辆。记者现场测试了1-12楼的噪音音量,最低楼层1楼的噪音为68.4分贝,最高楼层12楼为71.1分贝,白天的噪声数据则分别是,1楼74.4分贝,12楼83分贝。晚间噪音平均值比白天低8.9分贝,但仍然高出了夜间噪声不高于45分贝的安全范围。

  记者随后测试了发展大道二环线高架桥边一座高楼夜间噪音数值,发现夜间噪音平均值约为56.8,和白天噪音平均值59.7分贝相差不到3分贝。采访中,住在东湖春树里的业主徐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卧室临街,每天22点左右准备休息时仍能听见高架桥上车辆行驶的声音,夜间杂音少,反而比白天的嘈杂声更显得刺耳。

  专家说法:理论上11层噪音通常较大

  记者将测量数据提供给武汉市环保局,该局污防处副处长李华怡表示,记者的噪音测试数据可做参考,但是否准确并不好衡量。

  李华怡说,各个楼层的噪音差别其实并不大,根据不同的时间、位置和周围环境的变化,噪音的大小也会不同。据了解,市环保局曾在无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测试楼层的噪音,数据呈现出楼层越高噪音越大的趋势,基本上在11层较大些。

  考虑到外界环境的复杂性,如果噪声的主要来源仅是马路,往往底层和高层较小,中间层最大。“地面反射,或者是对面建筑反射,高层的噪音源汇聚了各个方向的声源,会造成高层建筑中间楼层噪声最大。”李华怡解释,汽车鸣笛和大型车辆起步、刹车、加速等声音是高层建筑的噪声源,车流量越大越明显。

  现实生活中,离噪音源越远,噪音就越低,通常噪声在空气中的传播会有一个衰减过程。但声波还受周边绿化和风速的干扰,受到低层绿化、建筑物的阻挡或吸收,再经过多次折射、反射后的噪音就减小了,而高层完全暴露在声波的立体传播下,噪音相对就大。除了交通噪音之外,住在高层的居民,往往还会被风的噪音影响到,风声也可能成为噪音源。

  防治措施:厚重的窗帘能帮助降噪

  按照城市5类环境噪声标准值,居民区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不能超过45分贝;商业区白天不能超过60分贝,夜间不能超过50分贝。越来越多的高层住宅居民受噪音困扰,但实际上噪音治理情况并不理想。

  武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高层建筑的噪音源较为复杂,要根本解决问题还需合理规划。武汉共有多个部门共同管理噪音,环保部门负责有证门点经营性噪声、工业企业生产性噪声,交管部门负责交通车辆产生的噪声,还有城管、工商、公安、铁路、海事等部门分别负责商业及工地、无证经营、晨练及麻将、铁路、水上航运等噪音。“在建筑设计之初,应合理规划地面交通设施与邻近建筑物布局,还要考虑到房屋的隔音效果问题,如使用隔音窗户和隔音玻璃,利用隔音墙减噪。”

  武汉市噪声治理业内人士介绍,现行减噪措施主要以阻断噪声传播途径为主,采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多栽树等措施来缓解,如居民可将临街窗户更换双层中空隔音玻璃。另外,厚重的、多孔的窗帘能帮助吸音,如更换布艺窗帘。再就是通过粗糙墙面或选用吸音壁纸来分散噪音,达到降噪目的。

  新闻链接

  60分贝以上属于吵闹

  分贝是声压级的大小单位(符号:db)。

  10分贝是人类耳朵刚刚能听到的声音;20分贝以下我们认为它是安静的;40-60分贝属于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属于吵闹范围;90分贝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100-120分贝呆一分钟,就可能导致暂时性失聪(致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