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观察:法积极支持叙反对派意欲何为

2012年11月18日13: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际观察:法积极支持叙反对派意欲何为]
  新华网巴黎11月17日电(记者郑斌)法国总统奥朗德17日在巴黎宣布,法国欢迎“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在巴黎派驻“大使”。

  分析人士认为,从直接动因看,法国的这一举动意在增强成立仅一周的“全国联盟”的合法性,给其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并鼓励其他西方国家效仿法国,支持这个由整合而产生的叙最大反对派组织;从深层次因素看,奥朗德此举有着对法国利益和他本人政治利益的考量。

  但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在叙利亚问题上,有关各方采取的行动应有利于制止在叙利亚的一切暴力活动。偏袒一方并鼓动其诉诸暴力达到政治目的,只能导致叙利亚出现更多流血,使这个国家的冲突旷日持久。促使冲突双方谈判解决问题,才是眼下的当务之急。

  力捧“全国联盟”

  奥朗德当天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与“全国联盟”主席穆瓦兹·哈提卜及其率领的代表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朗德说,会谈主要涉及如何提高“全国联盟”的合法性和可信度。而哈提卜向媒体介绍了这个叙利亚最大反对派组织拟派驻巴黎的“大使”马胡斯。

  奥朗德欢迎“全国联盟”向法国派遣“大使”是法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一个最新步骤。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法国比其他西方国家更积极地介入叙利亚危机,特别是对叙利亚政府的批评非常激烈。今年5月29日奥朗德宣布驱逐叙利亚驻法国大使。

  叙利亚一些反对派代表本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宣布成立具有较广泛代表性的“全国联盟”并选出领导人。两天后,即13日,奥朗德宣布法国承认“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法国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作此表态的西方国家。

  到目前为止,其他西方国家对“全国联盟”表态谨慎,因为它们怀疑叙利亚反对派中有伊斯兰极端势力,而且联合国调查人员认为,叙利亚一些反对派武装犯有战争罪。

  奥朗德表示,法国将说服其他西方国家效仿法国,承认“全国联盟”。他说,已要求外长法比尤斯在19日的欧盟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上开始说服工作。

  法国用心何在

  《费加罗报》15日发表社论说,叙利亚是法国在利比亚冲突之后投下“赌注”又一个新选择。社论说,在别的国家之前正式承认叙利亚反对派的新领导人以及准备提供武器方面,奥朗德展现了法国外交的某种“连续性”。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5月上台的奥朗德政府,把叙利亚问题作为外交重点,一些表态和做法走在了其他西方国家的前面。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显示法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在解决国际重大危机方面仍扮演着重要角色;二是自2011年年初西亚北非剧变以来,法国积极介入利比亚危机等举动使当政者得分,获得“敢作敢为”的名声;三是由于紧邻地中海,法国对地中海周边国家,包括中东地区国家的局势向来非常关注,从来不会坐视不管。

  从深层次看,当前法国经济和社会状况不佳,奥朗德担任总统以来出台的一些内外政策遭到反对党抨击。反对党认为在经济等领域,奥朗德并没有遵守当初的竞选承诺。部分法国媒体也经常发表民意调查和文章,显示奥朗德及其政府的民众支持率不断走低,并且民众怀疑奥朗德面对重大问题时的领导决策能力。但是,近期,奥朗德在叙利亚、马里等一些重大外交问题上屡出新招,获得一些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全国联盟”成立后正试图组建“临时政府”,这将进一步加剧本已复杂的叙利亚局势,可能导致局势最后失控。因此,西方国家对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应持谨慎态度,切实推动叙问题的政治解决。

  作者:郑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