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成新妈妈患产后抑郁症 专家称奉子成婚更抑郁

2012年11月18日16:46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三成“新妈妈”患上 产后抑郁症]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邓盛强 张方方

  家中添丁,全家人喜上眉梢,可奇怪的是,原应沉浸在幸福中的新妈妈却成天疑神疑鬼、彻夜失眠,甚至要死要活。专家称,这其实是产后抑郁在作祟。据统计,约有三成新妈妈会遭遇这个问题,但每年仅有10来人会因此到武汉市心理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今年7月,22岁的徐冰(化名)顺产了6斤8两的儿子,全家人乐得合不拢嘴。老公在外打工干活更起劲了,婆婆主动包揽了家务,还抽空帮徐冰带孩子。

  徐冰却显得有些闷闷不乐,怀里抱着宝宝,脸上却没有笑容。家人认为她是喂奶和照料孩子太辛苦,也没太在意,可徐冰的行为越来越古怪,晚上总说睡不着,早上四五点就起床,除了喂奶、换尿布,其他时间就坐在床上发呆,饭吃的也不多。

  没几天,徐冰的奶越来越少,宝宝吃不饱,饿得哇哇哭。还没出月子,徐冰的奶水就明显不够,宝宝只能改吃奶粉。

  自从宝宝吃上了奶粉,徐冰开始自责,认为是自己身体不好影响了宝宝吃奶,买奶粉又需要花很多钱,只怪自己拖累了家庭。对老公隐约提了几次,老公忙于生计,只是简单安慰她几句,此后徐冰更加沉默。

  8月初的一天,婆婆出门买菜,回来时发现自家楼下围了不少邻居,还有人对着楼上喊话。她抬头一看吓了一跳,自家儿媳竟坐在3楼窗台上痛哭。婆婆忙拿出钥匙,请年轻力壮的邻居小伙悄悄摸进家门,趁徐冰不备,把她拉回家里。

  当时,徐冰不停大哭,叫着要自杀,还用头撞墙,力气大得几个小伙都拉不住,家人只好求助于120。徐冰被送到武汉市心理医院抑郁障碍治疗中心,医生确诊她患上产后抑郁。经过药物治疗后,徐冰逐渐平静下来,她告诉医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又担心自己照料不好宝宝,悲观之下想到要自杀。

  经过药物和心理治疗后,前不久徐冰终于出院。医生再三叮嘱家人,今后要多注意观察徐冰,经常陪她聊天,劝慰她,树立她对生活的信心。

  担心养不起,新妈妈要跳楼自杀

  案例

  发病率30%

  专业治疗的却很少

  调查

  市心理医院抑郁障碍治疗中心主任王继中分析,徐冰很早就出现产后抑郁的征兆,失眠、早醒、食欲不振等,如果家人能早点意识到这点,及早进行心理干预,就不会发生这惊险一幕。

  事实上,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很普遍,部分人会因此患上产后抑郁,不但不能照顾孩子,还会失去自理能力。病情加重后,将落下抑郁症的病根,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遗憾的是,市民对产后抑郁了解不多,每年到该中心寻求专业帮助的产妇仅10人左右,且都已病情相当严重,出现自杀倾向。

  前不久,在武汉召开的第三届妇儿健康发展促进高峰论坛上,武汉协和医院产科主任邹丽教授介绍,国外曾对产后抑郁症进行调查,发病率高达30%,但国内对此调查资料不多,防治措施也很少。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几家大医院妇产科。在市一医院妇产科,35名等待产检的孕妇都表示听说过产后抑郁,只有16人对此有所了解,3人担心自己会患上产后抑郁。

  市十一医院妇产科,17名等待产检的孕妇中,13人听说过产后抑郁,11人表示对此有了解,4人担心自己会患上产后抑郁。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21名等待产检的孕妇中,20人听说过产后抑郁,18人对此有所了解,7人担心自己会患上产后抑郁。

  陪同这些孕妇做产检的家属,大多是老公或妈妈、婆婆,基本上都不太了解产后抑郁,有的甚至很不解:“生个孩子而已,怎么会抑郁呢?把问题想得太严重了吧!”

  产妇对产后抑郁的感受相对较深。在市妇幼保健院的妇女保健科,有不少来做产后复查的新妈妈,记者随机调查了30人,竟有21人担心自己患有产后抑郁。29岁的姚女士说,婆婆特意赶来伺候自己坐月子,但她能力有限,什么都不会做,总是怯生生的样子,孩子还是得自己带。一想到产假完后自己要上班,婆婆在家带不好孩子,姚女士就很焦虑,急得成天在家乱发脾气,“我可能就有产后抑郁”。

  不少新妈妈表示,生完孩子后情绪很糟糕。有人担心宝宝生病,整夜不能入睡;有人感觉受到老公忽视,既无助又委屈,心情低落;有人担心身材无法恢复,但为哺乳还得不停吃饭、喝汤,心情烦躁……大部分人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这些不良情绪会慢慢减弱、消失。

  协和医院产科主任邹丽教授指出,恐惧、焦虑、沮丧、易激惹,这些都是产后抑郁的常见表现,通常会在产后2周出现。这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从生理角度分析,怀孕时,妇女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分泌逐渐增加,在产后3~5天会急速降至基础水平,孕激素下降幅度越大,产后抑郁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从心理角度分析,妇女生产后,对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不足,心理上容易产生失落感;产后育儿知识及经验不足,也会产生较强的挫败感。

  从社会因素分析,丈夫的关心程度、产后家庭和睦程度、孩子照看情况等,都对产妇心理造成影响。如果小环境有缺陷,也容易促发产后抑郁症。

  “坐月子”时,产妇面临生理、心理方面巨大改变,也是家庭矛盾开始出现的阶段,如果不能顺利调整,这些不良因素集中爆发,引起产后抑郁的可能性最大。如平稳度过产后6周,产妇生理、心理状况逐渐平稳,适应“升级”当妈后的新生活,心理也会逐渐归于平静。

  “坐月子”时,最容易出现产后抑郁

  分析

  对策

  市心理医院抑郁障碍治疗中心主任王继中表示,预防产后抑郁,要从孕期开始。去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的全国学术会议在汉举行,曾公布调查结果称,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对这一特殊时期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一旦遇到问题,可帮助缓冲压力。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她们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

  王继中建议,妇女怀孕后,最好能积极学习孕产知识,多与亲戚、朋友交流;家人也要及时跟进“补课”,了解这一期间妇女可能发生的变化,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

  两个明显的产后抑郁信号,家人要多留意。如果孕妇生产后,对新生儿情绪冷漠,缺乏应有的兴奋、新奇心理,家人就要多加注意。或者产妇在月子里出现严重失眠、早醒、情绪低落、不明原因烦躁、对生活缺乏信心等征兆,家人应尽快向专业医师求助,及早干预,必要时进行辅助治疗。

  发现两个信号,就要尽早求助

  说法

  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曹江霞介绍,此前医院曾有产妇奉子成婚,大学毕业一年就当了妈妈。她生下宝宝后出现短暂情感紊乱,不停抱怨哭闹,担心无法养活宝宝,质疑自己为何要生下孩子。

  曹江霞分析,像这位产妇这样,意外怀孕后仓促结婚,背负了较大的社会压力,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生产后很难迅速进入角色,更容易诱发产后抑郁。

  像这种情况,妻子对丈夫的依赖心理比较明显,丈夫应对妻子更加体贴、关爱,可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奉子成婚,更容易抑郁

  针对产后抑郁,有专家开方,建议产妇回娘家坐月子,心态更放松,可减少因婆媳矛盾带来的负面情绪。

  市心理医院抑郁障碍治疗中心主任王继中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身处熟悉的环境,习惯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产妇休养、恢复;在照料新生儿和产妇生理状态方面,母女之间沟通更轻松,日常摩擦更少。现代基因学研究认为,产后抑郁不但与后天的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相关,也与人的先天基因有关,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所以,回娘家坐月子的做法,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抑郁,但并不绝对。在该院收治的产后抑郁病人中,也有一部分人在娘家坐月子时发病。回娘家坐月子,可缓解抑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