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12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以战事升级暗议停火 以色列有意体面收场(图)

2012年11月19日01:0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以巴战事升级中暗议停火 以色列有意体面收场(图)]
18日,以色列军队在靠近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集结,为可能的地面进攻做准备。
18日,以色列军队在靠近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集结,为可能的地面进攻做准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宣布要“显著扩大”对哈马斯的军事打击,这是以军展开“防卫之柱”行动后的第5天。以色列媒体称,以内阁还决定征召7.5万预备役军人,计划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而哈马斯一方的进攻态势则较几天前减弱许多,分析人士透露,这是因为哈马斯的火箭弹库存已经不多,火箭弹发射地频繁被以军定点清除也导致其攻势不如从前。不过,《环球时报》记者18日从以色列军方得到的消息显示,以军并没有打持久战的准备,“6周的时间已经是最坏打算”。巴勒斯坦高级官员当天也坦言,双方正在进行停火协商,“最快会在今天或明天达成停火协议”。

  据“阿拉伯新闻网”18日报道,当天以色列空袭了70多处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目标,造成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截至18日,已有5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0多人受伤。另外,总部在黎巴嫩的“圣城”电视台驻加沙办公室18日遭以军空袭,3名工作人员受伤。该办公室位于加沙一幢办公楼的11层,多家当地和国际新闻机构在此办公。

  法新社18日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当天在每周的例行内阁会议上宣布,军队正计划扩大打击行动,“士兵们已经做好任何军事行动的准备”。以色列媒体说,以军征召了7.5万名预备役人员,准备进行地面战。不过,“中东在线”新闻网称以色列是在虚张声势,因为地面战代价巨大,可能导致惨重伤亡,以色列承担不起。而空中打击是以色列的优势,“他们不可能愚蠢到"扬短避长"。在某种程度上,以色列发动地面战正是哈马斯所希望的,“这样的近距离战斗可以让以色列付出沉重代价”。

  自17日夜开始,哈马斯似乎显露还手乏力之象,几天前向以色列飞去的火箭弹袭击景象难以为继。据称,哈马斯的火箭弹库存再打下去就要告罄。埃及《消息报》说,哈马斯的火箭弹库存只有数千枚,包括“卡桑-3”、“卡桑-4”以及“黎明-5”等,主要库存为前两种,射程只有20公里左右,“黎明-5”型导弹虽然威力大,但数量有限。以色列《国土报》称,“黎明-5”是伊朗产导弹,有效射程75公里,覆盖包括特拉维夫在内的以色列不少沿海城市,因此对以构成极大威胁。

  由于武器不足,加之国际社会调停,哈马斯正在考虑与以色列实现停火。哈马斯同时提出停火条件:以色列必须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停火必须得到监督。18日,以方官员抵达开罗,在埃及斡旋下与哈马斯商谈停火事宜。有消息称,双方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停火协议。

  《环球时报》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此次巴以冲突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以色列想要彻底摧毁加沙的远距离火箭弹能力。在加沙地区共有17个巴勒斯坦组织,不光是哈马斯一家,这些组织内部有温和派也有激进派,以色列担心在“阿拉伯之春”后从利比亚、伊朗等国流到加沙地区的武器会落入激进派手中,从而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第二是打击哈马斯不乏大选考量。明年1月,以色列将举行大选,通过严厉打击哈马斯树立起的不容任何人威胁以色列国民安全的形象很可能为内塔尼亚胡在大选中增分。

  有中东媒体认为,内塔尼亚胡发动“防卫之柱”军事行动是一场赌博,赌得好可以有效捞取选票,但赌不好就很可能把内塔尼亚胡拖入难以脱身的困境,因此以色列愿意“体面地收场”,为“防卫之柱”画上句号。以色列总统佩雷斯18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在埃及斡旋下的停火协议表示欢迎。奥巴马当天也表示,如果能在以色列军事行动升级前,巴以双方实现停火是再好不过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19日抵达埃及,与埃及总统就巴以冲突展开会谈。

  对于哈马斯来说,上月23日,以色列轰炸苏丹兵工厂,据以色列情报部门消息,该兵工厂充当伊朗与哈马斯的武器中转站。武器来源地被炸导致哈马斯不满。据悉,哈马斯已经获得肩扛式火箭弹,这种火箭弹可以击落民航飞机,因担心大规模伤亡,以色列已经将其民航客机航线北移。另外,卡塔尔首相哈马德上月历史性到访加沙,并带去4亿美元援助金。以媒称,卡塔尔此举是为了拉拢哈马斯内部的温和派,要求其远离叙利亚和伊朗,这也引起了哈马斯内部激进派的不满。

  中东媒体认为,尽管哈马斯在冲突中损失惨重,但在政治上收获颇丰,不但吸引世界注意力凸显哈马斯存在,更是赢得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埃及总理和突尼斯外长先后访问加沙,阿盟秘书长周二也要到访。另外,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的较量中,哈马斯由此占据上风,人们对加沙战事的关注远超巴民族权力机构在联合国提交申请及阿拉法特开棺验尸的新闻。

  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测,既然双方目的都已达到,停火就不会遥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