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学者吁学习中国“太空外交” 承认印缺乏实力

2012年11月19日02: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印学者吁学习中国“太空外交” 承认印缺乏实力]
  环球时报记者 王晓雄 印度政府智库“国防研究分析所”(简称IDSA)资深研究员艾杰-拉勒17日在《欧亚评论》网站发文称,斯里兰卡首枚通信卫星将于11月22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中国与斯里兰卡的接触意味着,北京通过太空外交手段渗透进入南亚地区,利用太空科技这一外交手段来获取经济和战略利益”。该学者对此显然忧心忡忡,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该地区唯一一个相对发达的国家,同为太空大国的印度居然允许中国在该地区展开太空外交”,呼吁印度学习中国。

  据印度“国防研究分析所”网站介绍,拉勒是该所太空领域的资深研究员。在题为“中国为斯里兰卡发射卫星,印度错失的机遇?”的文章中,该学者称,中国在太空科技领域与斯里兰卡的合作一直都有迹可寻。“卫星发射项目是中斯两国密切双边关系的产物。太空技术在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占据了特殊地位。中国不仅利用它来强化现有的双边关系,而且还把它当作新建关系的工具。”文章称,中国不断在全球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十分谨慎地选择其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伙伴,享受这些投资所带来的地缘政治优势”。“中国帮助非洲、拉美、东南亚国家发展空间项目,可以明显看到石油和自然资源因素。中国与一些国家在太空领域的接触还带有拉拢台湾支持者的意图。”

  文章称,北京通过太空外交手段渗透进入南亚地区值得注意,“该地区非常贫穷,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拉勒称,在利用太空作为“影响力工具”方面,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到目前为止,印度从未想过利用太空作为发挥影响力的工具,这一局面需要得到改变。”

  不过,他也承认,印度目前仍然不具备发射重量超过3吨的卫星的技术实力,因此无法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射通信卫星。“然而,印度可以在其他许多领域为南亚邻国以及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如发展地面基础设施、培训、设计和发射小型卫星和远程遥感卫星等。”“太空科技与核技术紧密相关,可以用于外交目的。印度应利用太空技术提升国际地位,而不要再陷入同中国有关太空竞赛的学术争论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