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上万名采金者梦断加纳 抢劫案频发报警无用

2012年11月19日04:0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中国采金者梦断加纳 ]
2012年10月11日,加纳,库玛西曼索帕塔西地区,采金工人陈龙生前所在工地被执法后的场景。家属供图
2012年10月11日,加纳,库玛西曼索帕塔西地区,采金工人陈龙生前所在工地被执法后的场景。家属供图


10月31日,当地警察和官兵,在可可树林里调查取证。
10月31日,当地警察和官兵,在可可树林里调查取证。

一名采金工人在加纳被射杀,加纳警方称采金工地无合法采矿许可,已遣返38人

  在国际黄金价格暴涨的背景下,2010年以来,一些中国人怀揣脱贫、暴富的梦想,远赴加纳淘金。据民间保守估算,在非洲大陆第二大黄金生产国加纳,活跃着上万名中国采金人,逾九成采金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广西上林县。

  今年10月11日,中国16岁的采金工人陈龙在当地军警清查采金活动中遭枪击身亡。

  加纳警方称,陈龙等中国采金人在加纳没有合法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也没有合法的采矿许可,采金工地为“非法采金”。

  不安情绪在中国采金人中间蔓延,一些人担心投资收不回。

  10月11日,加纳当地时间上午11时,采金工人陈龙被加纳军警射杀。事发工地在曼索(Manso)帕塔西地区,距加纳第二大城市库玛西约60公里。

  当地军警在10月10日开始清查采金行动。闻讯,陈龙和工友们躲到工地对面的可可树林。

  距枪案现场最近的目击者、陈龙所在采金工地机器修理工何广称,4名当地男子走进树林,1人着迷彩服、持长枪。“迷彩服”接近中国采金工人前,朝天鸣枪,工人四散。枪声再起,何广看到陈龙面朝地倒下。

  陈龙父亲陈玉凤闻讯赶到,抱起陈龙,发现儿子腹部流血,“两下就咽了气”。

  一家英国媒体报道此案时称,陈龙开枪拒捕。不过工地股东申亚平否认陈龙持有枪支。陈玉凤说,儿子死前抱着一台新买的ipad。

  执法行动持续两天,当地拘捕了包括陈玉凤在内的101名中国采金者,理由是涉嫌非法采金。10月17日晚,经中国驻加纳使馆交涉,被扣的中国采金者全部获保释。

  获释者指称,加纳军警执法时,抢走中国工人的手机和现金,焚烧工棚和设备。陈玉凤称,陈龙死后,他的平板电脑、手机和现金,都被军警搜走。

  10月29日,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将中国采金人募捐的7万余塞地(1塞地约等人民币3元)善款交给陈玉凤。加纳·中国矿业协会成立于去年下半年,是中国在加纳从事采金的企业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

  10月31日,三名库玛西警察及两名部队官兵到陈龙被射杀的工地调查取证。目前尚无结论。

  黄金劫案频发

  中国采金人遇劫后,很少报警,很多老板说“报警没用”

  在加纳,中国采金人遇害,陈龙不是第一例。近两年,中国采金人大量涌入加纳,遇到的暴力事件也随之增多。

  采金老板蓝玉武说,他在库玛西的工地8月曾遇到两次抢劫。其中的一次,一名叫何国幸(音)的小股东死在出差的车上,脖子上留有一条勒痕,身上现金不翼而飞。

  来自广西上林县的采金者李增全说,2011年一年,工地曾遭两次抢劫。去年10月6日,在库玛西的采金工地,白天发生枪战,中加两方人员互有死伤。

  2011年10月10日一份写给中国驻加纳使馆的“情况说明”,描述了上述抢劫案。

  事发当天12时30分,库玛西市ANIAMOU村附近一处采金工地,闯进至少8名不明身份男子,身着迷彩服,驾两辆无牌小车,手持AK47冲锋枪。

  在工地,不明身份男子对包括加纳籍在内的所有务工人员进行殴打,并抢走小至大米、食用油在内的各种物资,合计40000塞地,以及工地猎枪2支及子弹。

  事发后,附近采金工地约10名中国工人赶来营救,途中发生枪战。

  李增全说,中国工人一死一重伤,他分别赔偿死者50万元、重伤者60万元。

  中国采金人称,三类场所为案发重灾区:工棚内、傍晚收金的路上、卖金往返途中,“目标非常明确:钱和金子!”

  2011年底,30岁的采金人黄云才,从加纳敦夸一个叫“古典树”(音)的村庄开车进城卖金子,返回时遇黑人砍树拦路。

  “黄下车搬树,刚弯下身,一支枪就抵到头上。”黄的合伙人、中国采金老板尚林潘说,黄没有也不敢反抗,当时卖金的2万多塞地被抢走。

  中国采金人遇劫后,很少报警,很多老板说“报警没用”。有中国采金人称找到当地警察局,警察建议“遇劫匪,直接打死!”后来,确有中国工人打死劫匪的消息传出。

  “加纳遍地是黄金”

  回到上林县,“有人送礼用100克黄金”,也带回“一天挖一公斤金子”的传奇故事

  最早到加纳采金的中国人来自黑龙江,上世纪90年代末,湖南株洲人相继进入,但形成气候还是广西上林采金者,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回忆说。

  上林县位于广西南宁北部,上世纪80年代民间采金活跃,90年代曾出现“万名金农上东北”的景象,后因国家政策采金热潮降温。

  据上林老采金人介绍,第一批上林采金人是在2006年6月到加纳的,那时仅有1组砂金开采设备,投资85万元。

  2009年春节后,上林县老采金人杨益录等人携带资金、设备开赴加纳。当时,加纳的中国采金机组“五个指头就能数过来。”

  一套包括挖掘机、抽砂机在内的砂金开采设备,价格约200万元,在上林县明亮镇装柜,后经海运至加纳。

  杨益录说,前往加纳的基层采金工人,月薪高出国内一倍多,约5000元。外加每天共享黄金产量2%做奖金。一般签三年合同。

  早期到加纳采金,因地多人少,收金量大,来自南宁的商人尚林潘较早尝到了甜头。尚的岳父是上林县人,曾到东北采金。2009年,岳父投资20万做小股东,三个月即回本。

延伸阅读:加纳中国采金人揭秘:持枪护金挖壕防劫(组图)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