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白鹳死亡之旅:职业杀手随鸟迁徙一路投毒

2012年11月19日04:3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东方白鹳的死亡之旅]
11月13日,志愿者从湿地中的人造水坑中,打捞出一个印着“克百威”字样的农药袋。
东方白鹳的死亡之旅
 

11月13日,志愿者从湿地中的人造水坑中,打捞出一个印着“克百威”字样的农药袋。
11月13日,志愿者从湿地中的人造水坑中,打捞出一个印着“克百威”字样的农药袋。

11月14日,天津市北大港区域,一家饭馆大门紧锁,招牌上写着有野味出售。
11月14日,天津市北大港区域,一家饭馆大门紧锁,招牌上写着有野味出售。

  简介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隶属鸟纲鹳形目鹳科,体长约1.2米,翼展近2.2米,除飞羽黑色外,余部体羽白色,喙黑色,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种,同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及《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目前全球数量已不足2500只。

  在德国,它的近亲白鹳被奉为国鸟,保护甚佳。德国人在屋顶筑巢迎接它们,尊称它们为“白衣骑士”,德国人相信,白鹳能为他们带来幸福。

  它修长的尖嘴里流出黏液,行动迟缓。

  中毒之后,它的肌肉不受控制地急促痉挛,呼吸艰难。这痛苦的过程,一直要持续到它死去。

  可它仍想飞翔。护鸟志愿者莫训强看到,它扑扇着展开近两米的黑白羽翼,挣扎着,却几次栽倒在冬日的湿地里。

  它是东方白鹳。

  2012年11月,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迁徙中栖息于此的东方白鹳遭遇投毒。数天来,志愿者们跋涉湿地,救出13只,但更多的东方白鹳痛苦死去。如果不是志愿者们打捞起20具东方白鹳的尸体,它们最终将以每只200多元的价格售给餐馆,成为盘中餐。

  新京报记者调查得知,保护区周边,投毒者、餐馆老板、食客、售卖农药的销售商,成为害死东方白鹳等珍禽直接或间接的凶手。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60万亩,当地林业部门的巡护力度却捉襟见肘。大港城乡一体化办公室林业科科长张文续说:“科里就4个人,绕保护区巡护一圈,就得一整天。”

  每年3月,东方白鹳在俄罗斯东南部和我国东北地区繁殖,9、10月份离开繁殖地,成群分批往南迁徙。

  莫训强,护鸟志愿者、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他说,据很多护鸟志愿者和专家的观测,迁徙时,它们常在开阔的草原湖泊和芦苇沼泽地带活动,“近几年,它们每年都在北大港湿地停留半个月左右,这次我们观测到约500只东方白鹳。”莫训强说。

  可莫训强们没想到,在这栖息的半个月,有20只东方白鹳却没能再展翅迁徙。

  【毒鸟者】

  职业杀手随鸟迁徙一路投毒

  天津北大港水库西侧的芦苇田里,靠养鱼、养蟹为生的渔民石学友,经常见水库旁的路边有很多玉米粒,最近一次看见有人抛撒玉米粒,是在半个月前。

  “11月初,我看见泥土路上被撒了很多玉米粒,我就知道是毒鸟的,沿着玉米粒一路走,果然捡到2只药死的山鸡。”石学友说,他把这2只“免费”山鸡炖了吃了。

  最开始,石学友不知道这些人抛撒的玉米粒毒性有多大,“我找一个毒鸟的人,要了点他的药,拿来几条鱼一泡,我的小猫凑上来吃,猫吃完鱼,没走出五步就死了。”

  林龙(化名)是天津大港人,他和几个朋友,靠擒鸟为生几十年。

  “以前拿猎枪打,后来天津猎枪管得严,现在改用农药毒(杀),结果发现农药比枪管用多了。”林龙说。

  “药着了吗?”这成为大港地区的毒鸟者们近年来的见面语。

  他们把鸟爱吃的食物同农药浸泡,再投撒于鸟类的栖息地,鸟类进食死亡后,投毒者捡走鸟尸,贩卖。

  “药不同的鸟,得用不同的诱饵。”林龙说,像野鸡这样喜欢在林中出没的鸟类,多用农药浸泡玉米粒6到7小时,抛撒在林中小路边。

  水鸟分为食素和食荤两种。“如果想药天鹅、大雁、野鸭,可以用玉米粒或谷粒当毒饵;尖嘴的水鸟,比如鹳类、鸥类,我们就用泡过药的小鱼虾,或者干脆撒毒沙。”林龙说。

  在林龙的印象中,光是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经常出没的投毒者就超过50人。

  林龙介绍,毒鸟者有一半是天津本地人,但他们的猎杀,仅局限在居住地附近。

  “还有更专业的猎鸟者。”林龙说,他们大多是外地人,沿着候鸟迁徙的路线一路投毒,什么季节,鸟在哪儿落脚,是什么种群,他们了如指掌。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