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秘人化名“兰小草”捐款11年 承诺将持续33年

2012年11月19日09:0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温州“兰小草”连续11年捐款]

  许诺向慈善总会捐款33年每年捐2万 身份仍是谜

  11月17日,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并不特殊的日子,但对温州慈善总会来说,这个日子很特别,11年来,总会有位化名为“兰小草”的神秘人,在每年的11月17日前后带着2万元现金和1张自制的贺卡前来捐赠,匆匆而来,又匆匆而走。而且“兰小草”承诺,他的行为将持续33年。其慈善动因至今未明。

  早报记者昨日从温州市慈善总会获悉,今年11月16日,因担心慈善总会周六休息,“兰小草”提前一天到达温州市慈善总会,再次递上那个让人熟悉的“星雨心愿”袋。这是他2002年以来第11次捐款,共计捐款22万元。多年来,“兰小草”接连获得“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多个奖项,但至今从未现身。

  神秘的“兰小草”

  昨日,早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一位在温州当地长期跟踪报道“兰小草”的媒体记者袁先生。袁也是“兰小草”10年前第一笔捐款的经手人。

  袁记者回忆,2002年11月17日,一位自称为“农民的儿子”的神秘男人向其报社送去了2万元善款和一封简短的信件后匆匆离去。信上说:“这2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随后,袁记者通过报社将这笔善款转交到了温州市慈善总会。

  回忆起当时接受这笔爱心款的情景,袁回忆,那位男子大约30多岁,穿着朴实,深色的夹克衫显得有点陈旧。到了2003年11月17日,“兰小草”再次出现,这次,他把一只写着“星雨心愿”的袋子送到了慈善总会,金额仍为2万元。而后的每年,“兰小草”总是信守承诺,在11月17日左右准时捐款。和钱一起送来的,总还有一张自制贺卡,内容或有变化,但有句话始终出现:“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

  33年之约完成后公开故事

  “兰小草”接连获得了“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多个奖项,但“兰小草”至今从未现身领过奖。

  “兰小草”是谁?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知道他为何要花33年时间来坚持这个“星雨心愿”,在见过他的人的印象中,他永远是一个穿着朴实的神秘男子。但他留下的只言片语,总让人觉得他身上有个动人的故事:每年11月17日,“兰小草”都会捐款,每次都有一张自制卡片……

  去年11月17日,袁记者曾接到过一名自称为“‘兰小草’‘星雨心愿’传递者”的电话,该男子告知袁,“兰小草”的“星语心愿”已送至温州市慈善总会,请工作人员尽快查收。

  该名男子介绍,“兰小草”其实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对温州夫妻,现在已经40多岁了,夫妻膝下有个还在上学的儿子。夫妻二人以开小店为业,家庭并不富裕,但他们很有爱心,除了这笔每年的捐款外,还经常捐款给公益事业,包括造路、铺桥等。

  对于“兰小草”为何要许下长达33年的“星雨心愿”,该男子并未介绍,只表示,33年的心愿,“兰小草”一定会践诺的,等时候到了,“兰小草”会说出自己的故事。希望大家耐心期待,在此期间,也希望公众和媒体不要刻意破坏“兰小草”的游戏规则。

  昨日,温州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小兰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早报记者,“兰小草”立志数十年坚持慈善的行为让她感到无比感动,对于“兰小草”的行为她表示衷心的感谢。温州市慈善总会一定会妥善使用“兰小草”的“星语心愿”善款,让更多人受益,从而达到“兰小草”善举的目的。

  “许诺容易践诺难,像‘兰小草’这样一诺千金,立志数十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这种守信践诺的恒心和毅力让人为之动容。我们衷心感谢那些默默捐善款,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人们,我要对他们说一声由衷的谢谢。”陈小兰说。

  早报记者 张刘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