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把舵中美关系的未来航向

2012年11月19日09: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把舵中美关系的未来航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桂涛许晓青海明威)日前,中共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而美国总统大选也结束不久。两国领导人将把中美关系带向何方?中美专家预测,虽然竞争将在中美间多个领域继续存在,但两国“掌舵者”将把握大局,顺应中美关系“内在推动力”,通过合作寻求更多共同利益。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换届选举发生在全球经济疑难未解,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导致中美实力对比及世界格局发生重要变化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相信,不确定性虽然存在,但中美领导人换届将不会导致两国彼此间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

  “几乎可以预见,奥巴马政府在下一任期内对中国的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主任王丰说,“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将得到延续和落实,政府也将继续考虑如何稳定国内经济增长。”

  中共在上周闭幕的十八大上提出“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预示着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处理中美关系时将继续奉行这一原则。

  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连任缩短了中国领导人对美国新政府的适应期;而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中共新领导集体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应对国际挑战的知识储备,有利于中美之间的合作与中美关系的发展。

  中共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国与国之间关系时多次使用“共同”一词:“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这表明中共将更加注重将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苏长和说,“中国将更加注重与美国的关系,也将更加注重两国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挖掘。”

  习近平在今年2月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时曾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坦诚相待,加强对话沟通;与时俱进,扩大务实合作;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面向未来,密切人民交往;加强协作,携手应对挑战”的建议,得到美方积极回应。习近平在上周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表示,与30年前相比,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大量增加,已经发展到贸易、全球经济、核不扩散、反恐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

  “历史上,当崛起的大国挑战已有的主要大国时,冲突就会发生。”著名国际专栏作家内森·加德尔斯说,“但此刻与历史有所不同之处在于,中美之间已经存在利益上的相互依赖。”

  “无论是全球变暖、金融稳定还是保护自由贸易等问题,美国和中国需要对他们的共同利益具有长期战略眼光。”他说。

  王丰认为,中美两国需要共同维持对双方有利的国际环境,这样的共同利益将是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更大的内在推动力”。

  但两国间的竞争在未来一些年里也将不可避免,两国关系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预计中美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技术创新、货币政策等方面的竞争及随之产生的摩擦将会持续,甚至有可能加剧。”王丰说。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陈继东认为,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与美国的竞争也必然会在相关领域表现出来。

  “尤其是中国将在崛起中面临美国的防范和遏制,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双方的竞争和利益碰撞仍将在所难免。”他说。

  不过,两国专家都认为,中美30年来日益深化的相互依存关系缓和了战略竞争关系,一定程度上协调了竞争,缓和了冲突。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美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而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进口国。广泛的共同利益让中美两国形成了既竞争又相互依存的大国关系。

  加德尔斯认为,因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相互依赖和共同利益,中美领导人将通过合作共同应对许多国际事务。

  “中美两国新一届领导人应该考虑如何在竞争中寻求更多的"共同利益"。这显然不是一场零和游戏。”苏长和说。

  美国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指出,中美之间是竞争与合作同时开展的关系,关键就是要在竞争与合作间保持平衡。

  “中美两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就是要管理好竞争,使两国间的竞争关系不至于变为对手间的对抗性关系,这很重要。”他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中国2020:一个新型超级大国》一书中说,“中国既没有条件也没有愿望去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唯一领袖,中国需要同美国合作,从而有效应对在经济、政治、能源及环境上的全球挑战”。(参与采写记者:周岩骆珺)

  作者:桂涛许晓青海明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