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奥巴马东南亚之行意在牵制中国

2012年11月19日10:4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美媒:奥巴马东南亚之行意在牵制中国]
美媒:奥巴马东南亚之行意在牵制中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美国总统奥巴马从11月18日正式展开亚洲之行,并将历史性的访问缅甸。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帕内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等高官也纷纷踏上访问东南亚之行。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19日援引美媒报道称,美国的上述举措具有阻止中国在这一地区扩大影响力的意图。

  据报道,奥巴马自18日起依次访问泰国、缅甸和柬埔寨。他此次亚洲三国之行突出显示重视美国战略东移。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此行的最大意义在为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做铺垫,并与中国相抗衡。 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自11日起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自18日起陪同奥巴马东南亚之旅。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也一同访问澳大利亚、泰国和柬埔寨。

  《朝鲜日报》分析称,奥巴马连任后,包括奥巴马本人在内的外交、安保首长同时出访东南亚,可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向亚洲转移的象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表示,“这显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继续推进和深化”。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为了牵制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奥巴马宣布重返亚太,包围中国战略已显露端倪”。《纽约时报》还评论说,尤其是美国总统将首次访问缅甸“示好”,已明显暴露出上述意图。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于“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军事合作部分做了比较具体的描述。帕内塔17日在柬埔寨表示,“今后美国将扩大在东南亚举行联合军演的规模和频率,进一步加强和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合作”而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此行对重返亚洲政策提供绝佳的宣示作用,同时也能抗衡中国的崛起。

  美国中文网还指出,中美关系也需要奥巴马谨慎处理。另外,美国也担忧南海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之争等问题。毫无疑问,连任让奥巴马的亚洲之行更加有力。同时,美国官员也注意到,在与中国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亚洲国家领导人可能不会完全欣然接受美国在巩固关系和增强影响力方面的努力。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