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而优则学 台商在大陆变身EMBA名嘴身价涨

2012年11月19日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商而优则学 台商在大陆变身EMBA名嘴身价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EMBA、DBA等各类成人教育蓬勃发展,最缺的就是具有实务经验的师资;学经历优秀的台商,在退休后转战大陆学术界蔚为风潮,并已出现多位所长级教授;由于钟点费丰厚,一般名师都有3000到5000元人民币(下同)的行情,教学加演讲,年收入破千万新台币并不难。

  11月2日挂牌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策略与危机管理研究所”,聘请了前“立委”邱毅出任所长,实际上背后操刀的灵魂人物是这研究所的执行所长苏建诚。

  原本是上海台资亚细亚磁砖总经理的苏建诚,从2005年就开始“商而优则学”,原本只是玩票演讲,但从2007年上海交大聘他为教授后,逐渐把教书作为正职,并一路成为名师。

  另一位在上海交大担任“产业创意研究所”所长的台商解仑,则是在2003年从跨境企业实密退休,原本只想要传承他昔日营销方面专长,但在交大EMBA讲课一炮而红后,现今除了担任所长外,还在包括清大、北大与浙大等16所大学任教。

  拥有普林斯顿大学国际营销硕士学位的解仑,在口耳相传下,不仅教遍大陆名校,而且由于熟悉大陆商场,他的名气还红到欧美去,最近几年,他每年都要去多伦多、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教授《中国市场经济》、《中国商业文化》。

  除了教学,解仑还带12个博士生;靠着一张嘴与丰富的大陆、国际营销经验,这位台商在临近70岁前,再创人生事业新高峰。

  专长课程在《商务谈判》与《人脉经营艺术》的苏建诚,一方面在各大名校EMBA教学,还设立了慧泉教育机构,培训大陆富二代。

  透过各种实务课程,管理经验丰富的苏建诚主要想告诉这些心高气傲的富二代,“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先开拓视野、加强专业,更重要的是看看人家欧美百年企业是如何沿续下去的,作为富二代,除了买名车、出入奢华场所,还要尽哪些义务。

  另一位同样在上海交大任“国际领导力研究所”所长的余世维,曾是台湾日航副总,由于他的出版品相当多,目前在大陆已具知名度;除了学校教学外,余世维更多的时间是花在为国企、跨国企业作培训演讲,堪称是企业培训界的大师。

  上海复旦大学的“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也同样来自台湾,凭借以往经常发表有关两岸房产的研究,在这所上海名校力邀下,久居上海的蔡为民也在去年底,一脚从商界跨进了学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