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师大图书馆占座先刷卡 学生赞同望增暂留时间

2012年11月19日13:3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北师大图书馆占座先刷卡]
学生们在大厅门口用校园一卡通刷卡,这样才能占座儿自习

  北师大图书馆占座先刷卡

  工作人员使用Pad做后台管理 座位空置太久将重新分配 校方表示此举可提高座位利用率

  “占座”是大学生活的永恒话题。临近期末和考研季,为了提高图书馆座位的利用率、确保学生“有序占座”,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想出新招儿,采取现代化的刷卡占座措施,解决“老大难”问题。

  记者探访

  现代化管理限制座位空置时间

  近日,不少北师大的学生发现,图书馆每层大厅内都安装了“刷卡机”,想要占座自习的同学,可以通过刷卡机选取座位。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师大图书馆探访。刚进大厅就看到两台新的“座位管理系统”(刷卡机)。

  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图书馆四五层使用刷卡机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其他楼层的刷卡机也已安装完毕,将于近日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们正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随后可随机获得或者自选一个座位。图书馆工作人员手持Pad做后台管理,还有多少空位、已占座位空置了多久都一目了然。

  学生如需离座打电话或休息,必须在选座系统上点击“暂离”,工作人员会根据该显示巡视座位的使用情况。占座人离开座位超过一定时间不回位,例如中午吃饭超过45分钟,打电话或休息时间超过30分钟,这个座位将被设定为空座,重新分配。

  有些学生想要钻空子,通过不点击“暂离”来保留座位。但图书馆规定,超过三次未按规定点击“暂离”的学生,一月之内不能在图书馆选取座位。

  学生评价

  多数人赞同希望暂留时间延长

  这个“新政”引起学生们的热议。北师大校内网“蛋蛋网”上关于此事的帖子,一度排在“当前十大话题”首位,引发近六千名同学讨论。

  学生中多数人对此举表示赞同。不少学生称,以前为了占座都得很早起床去排队,好多人占了座又长时间不见踪影,“经常为了一个座位起纷争”。如今出了“新政”,“起码狠狠地打击了那些占座却不利用的人”。

  但也有学生提出异议,认为中午吃饭的暂留时间为45分钟太少,“只能选离图书馆最近的食堂了。”来自文学院的周凌表示,希望中午暂留时间能延长15分钟左右。

  校方回应

  会进行改进确保学生“有序占座”

  今天上午,北师大图书馆负责人沈女士表示,每当临近期末和考研季,都有不少学生来图书馆自习,但如果放任不管,则会产生很多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座位的利用率,最高效地使用座位资源,学校才出台这个现代化管理的措施,“目前只在四五层试行,大部分同学觉得很好。”

  对于同学们希望延长中午吃饭的暂留时间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考虑。“同学们的建议图书馆也收到了,目前正在协调此事”。

  部分高校图书馆应对“占座”的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先口头劝说,如占座时间超过30分钟,管理员会将用来占座的书本或书包等物品收起代管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

  张贴“不要占座”公告,每晚管理员会清理座位,集中收存占座物品,第二天供学生认领

  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

  主要靠劝说和学生自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