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利将拍钓鱼岛铁证《记事珠》 估价最高1200万

2012年11月19日13:37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钓鱼岛铁证保利将秋拍]

  钓鱼岛铁证保利将秋拍

  孤本手稿《记事珠》证明钓鱼岛为中国固有领土

  本报讯(记者刘靖宜) 今天上午,北京保利宣布钓鱼岛主权铁证——《记事珠》将会出现在12月4日晚7点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的秋拍上,目前估价是800万-1200万。

  《记事珠》是目前唯一一部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古代名人孤本手稿,根据其文字记载,钓鱼岛早在200多年前即归属中国。作为我国自古即拥有钓鱼岛主权的又一铁证,手稿也因为其独特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被誉为“当代和氏璧”。

  中秋以及国庆期间,该书曾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公开出展。当时记者在采访时,藏家还未确定是否参与保利今年秋拍。

  而后突然宣布加入本次秋拍,记者询问保利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她称,是否参拍是藏家的自由,他们不好进行评论。此外,由于涉及隐私,对于藏家的细节也不便透露。

  2010年12月,该抄本在北京一拍卖会上以1457万元人民币拍出。那次拍卖时,拍卖公司曾规定,由于该古籍涉及领土主权,主办方谢绝外资参拍。

  但是此次,记者就买家设限问题咨询保利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负责人表示,本次拍卖《记事珠》将不会对买家作任何限制。对于外界普遍担心的流出国境问题,她表示,根本不必担心,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记事珠》这样的文物是不能带出国的。

  “文物局不设限,我们这次也不会对买家有任何其他限制!”负责人称,《记事珠》目前估价是800万-1200万。但此前,记者在采访天津美院教授刘金库先生时,他曾表示,如果拍卖,该书的价值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

  链接

  《记事珠》的前世今生

  2005年秋,以整理、贩卖古籍文献为生的陕西省平遥人彭令,在南京朝天宫“鬼市”上淘到一本名为《记事珠》的手抄本。经专家鉴定,确认是清代文学家沈复失传已久的《浮生六记》中的第五卷初稿《海国志》。专家们同时还原了一个事实:1808年,沈复以“司笔砚”身份,随同琉球使臣齐鲲等出使了琉球。

  2009年年底,日本一位收藏家开出1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希望购买《记事珠》,被彭令拒绝。2010年12月,该抄本在北京一拍卖会上以1457万元人民币拍出,次年5月正式易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