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低龄化留学普遍家长出国陪读 不利孩子融入当地

2012年11月19日14:03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低龄留学增莫让陪读成“赔”读]

  家长跟随子女出国增多 但面临语言、生活等问题 高投入换来的是困惑

  低龄留学增莫让陪读成“赔”读

  近年来,低龄化留学越来越普遍,人们在关注低龄留学生时常常会忽略另一类人群——陪读家长。相当一部分家长辞去工作、远赴异国照顾孩子。

  对于家长作出的牺牲,各方评价不一。人们不禁发问,陪读到底值不值?

  个例 可怜孩子年龄小 想跟着照顾他

  李丽在伦敦租的房子里,不知道干点什么。

  想出门逛街,没有朋友,也不知道去哪里;打开电视,几乎都是英语节目,听不懂,关掉;打开电脑,上了会儿网,觉得没意思。

  儿子就在住所附近的一所寄宿高中学习,每周五下午才回来,周日就要回去。自从今年9月跟着孩子到伦敦陪读,她最盼着的就是周末,和儿子在一起让她感觉不那么孤单。

  李丽是北京某企业的一名管理人员,丈夫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儿子今年14岁,在北京上初中,今年9月份到伦敦一所私立寄宿中学留学。

  从儿子准备出国留学开始,李丽和丈夫就一直担心孩子在外不适应,毕竟孩子长这么大生活起居是父母全面照顾。“孩子的衣服谁给洗,想吃家里做的饭怎么办,生病的话就更麻烦了。”只要想到这些,李丽和丈夫就非常不安。

  当夫妻俩通过留学中介的老师了解到父母一方可以陪读时,当即做出决定,妈妈辞去工作陪着孩子出国,爸爸留在国内。

  “实在是可怜孩子年龄小,就想跟着照顾他。”李丽觉得,“为了孩子,这点牺牲没什么。”

  但跟着孩子到伦敦安顿好之后,李丽突然感到了孤单。

  不会讲英语的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感觉不方便:不能和邻居聊天,电视节目都是英文的,上街买菜都要用手比划……大多时候,她都是一个人待在房子里,盼着每周五儿子放学。

  不过,她发现儿子在这里很开心,各方面都很适应,周六日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通过和儿子交谈得知,寄宿学校有很多国际学生,专门有负责老师细致地安排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让孩子慢慢适应。

  看着儿子的现状,再想到自己,李丽开始萌生回国的念头。在和丈夫及儿子商量后,她决定圣诞节过后回国,重新去工作,“孩子真的长大了,得给他机会让他自立。我也要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总围着孩子不一定是好事儿。”

  发现家长放弃国内生活出国陪读

  近些年,我国留学大军剧增,其中低龄化留学受人关注。低龄化留学一是指高中毕业直接出国读本科;二是出国读中学。

  “这两年出国读中学的学生人数增加非常明显,到我们这里咨询的人每年大概能增加30%,”中关村某留学机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我去年总共送出去了5名学生到英国的中学留学,今年这个人数翻了一番。”

  与低龄留学伴随而来的则是陪读家长。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留学机构了解到,申请国外中学的学生家长往往会担心孩子,很大一部分都会咨询陪读事宜。而留学中介机构也据此推出了全套服务:帮孩子申请学校、帮家长申请陪读。

  “其实每个国家对于父母陪读政策不一样,有的是强制性要求如新西兰,有的则完全禁止如美国。”艾迪留学英国业务部专家吴晓丽介绍,“就拿孩子到英国中学留学来说,父母陪读是有限制的,孩子年龄在12周岁以下才允许父母陪读,12周岁以上读中学课程高中课程的话,家长就不能办理陪读签证,只能办理访问签证,半年一签,期间可以多次往返。”

  据悉,即使不符合留学国家的陪读政策,不少家长也会通过办理访问签证、探亲签证等陪在孩子身边。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是家庭主妇,孩子在汇文中学读初三,她明年就要陪着孩子到澳大利亚读高中了。谈起陪读,她挺高兴,说道:“孩子的各方面都是我一直照顾着,出国留学也想陪着去,本来孩子特别想去美国念书,但不允许陪读,最后就选了澳大利亚。”

  “很多家长都会为了孩子选择放弃自己现在的生活或者事业,中国家庭是将孩子放在第一位的。”吴晓丽说道。

  留学陪读花费不菲

  学生留学,家长陪读,所需费用数字庞大。

  在采访中,记者根据各方说法进行整理,粗略算了一笔账,以学费和生活费较高的英国为例,学生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平均每年花费大约35万人民币,四年总共需要140万元;本科平均每年开销25万元,三年共需75万元;从初中到本科结束共花费215万。

  家长在学校周边租房子,房租加生活费一个月约8000元人民币,一年约10万元,从初中陪读到本科结束共需70万。两个人全部花费285万。

  “能让孩子到英国读中学的,一般都希望孩子大学也在英国读。巨大的花费早在父母的考虑之中。”吴晓丽说,这样的家庭父母一般是做生意的、官员、医生、好的企事业单位高管等,“一方在国内工作,一方出国陪读。”

  艾迪留学澳新业务部总监李含微介绍,读澳大利亚私立中学,一年花费在20万—25万人民币,公立中学则在15万—18万。在一些地区读中学的费用非常低,还不足10万元,但即使如此,陪读家长和学生两个人一年的花费最少也在15万左右。

  观点 陪读,到底值不值?

  放弃自己的工作、朋友、生活圈子,陪着孩子远赴他国,语言不通、没有朋友,这是多数陪读家长的现状。他们做出这样的牺牲,到底值不值?陪读,是否真的有利于孩子的发展,有助于孩子在国外生活?

  孩子家长互相依赖

  “如果我的孩子年龄很小的时候出国留学,我肯定会放弃工作陪着她,因为她需要我。”一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马女士说,“放弃自己的工作肯定不舍得,但是一切和孩子比起来都不重要。”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想过陪着孩子出国读书,不过由于家里的经济实力不够,担心不能让孩子在国外轻松生活,这个想法才作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之所以陪读,除了担心孩子在外受苦外,还因为家长和孩子一直生活在一起,突然分开,双方都不适应。

  “我接触过不少学生家长,他们告诉我,孩子从小几乎都是自己带的,家长生活里几乎都是孩子,孩子各方面也依赖于家长,突然分开,双方心理状态都不好。家长陪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寻求双方心理上的平衡。”李含微说。

  不利孩子融入当地环境

  李含微表示,对于年幼的小留学生,家长陪读无可厚非,而对于上初中、高中的学生则没有必要。

  “国外中学对国际留学生非常照顾,各个学校都有专门的负责老师。”她说,一定要给孩子一个独立成长的机会,“我认识一个学生,原先学习不好,不爱交朋友。现在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政府中学留学,由于从小就有保姆照顾,所以几乎什么都不会做。独自出去了一年后,变化很大,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他,英语雅思成绩从2.5分增加到了5分。在北京开家长会时,他爸妈听到校长介绍情况都不敢相信。”

  吴晓丽表示,不仅如此,家长陪读在某种程度上还会限制孩子的发展,“家长陪读,一来不利于孩子语言的发展,也不利于孩子融入当地的生活圈。”

  链接各国陪读政策

  加拿大:不提倡不接受父母陪读

  从签证种类上看,加拿大没有陪读签证的种类。加拿大政府并不鼓励低龄留学。但在实际操作中,加拿大移民局将陪读签证归入到访问签证(visit visa)中。该类签证最长时间半年,还可以续签一年,访问签证实际上可以起到陪读签证的作用。

  美国:父母不可以陪读

  对于申请美国F2陪读签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夫妻另一方的身份合法,二是夫妻双方有足够的资金证明能够承担在美国期间的所有费用。其中,F2陪读签证持有者是不能够在美国从事任何行业的工作和全职学习的。

  新西兰:陪读家长不准工作

  新西兰禁止十岁或以下的小留学生独自在当地生活,必须有家长陪读。新西兰将会修改签证规定,准许家长每次可以在新西兰居留一年,但不准工作。

  新加坡:陪读母亲允许工作

  新加坡允许配偶陪读和父母陪读,但后者必须是16岁以下孩子的母系亲属。新加坡允许陪读母亲工作,就读于新加坡政府学校的外国学生的陪读母亲,在学生入学一年后,就可以向新加坡劳工部申请特殊的工作准许证,在该国就业。

  澳大利亚:18岁以下留学生父母可以申请陪读

  在澳大利亚,留学生配偶或18岁以下未婚子女可申请陪读签证,这类签证有利于大龄留学生的家庭团聚。按照澳大利亚的陪读政策,配偶陪读者在澳期间是可以打工的。

  新闻背景

  低龄留学多出国陪读家长剧增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0年我国出国留学生中,高中及以下学历学生占19.8%,而2011年我国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占当年我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至2006学年,我国仅有65名中学生持因私护照去美国读中学;到了2010至2011学年,中国有6725人到美国去读中学——5年增长了100倍。

  本版文/记者平影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