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护士”街头救人 死神手中抢回宝贵6分钟

2012年11月19日14:2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见习记者 裘晟佳

  10月25日,本报曾报道过宁波四位姑娘联手急救一位路遇车祸的老人,11月4日,四位好姑娘终于都找到了。巧的是,杭州也出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温暖一幕。

  11月1日晚上8点多,南山路靠近苏堤附近,一辆出租车和一辆电瓶车相撞。电瓶车上的男子瞬间被撞飞,伤势严重。就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后面的一辆车上下来四名女子,飞奔到了伤者身边。

  拨打120、检查生命体征、固定骨折部位、心肺复苏……四个人沉着冷静,分工合作,将曾两度停止呼吸的伤者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呼吸心跳骤停的紧要关头,如果6分钟之内没能抢救回来,对大脑的损伤将是不可逆转的。她们的抢救,为这位素不相识的伤者赢得了宝贵的6分钟!

  当120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她们和救护人员一起把伤者送上救护车。之后,便默默地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那天救人的四位,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白衣天使。昨天,记者辗转地找到了这四位在浙江医院工作的“最美护士”。

  连车门都没关,她们就冲了过去

  那天晚上8点多,寿晓霞开着车,载着朱小芳、奚彩芬、陈峰敏行驶在南山路上。她们都是浙江医院的护士,刚刚吃完晚饭,有的去上夜班,有的准备回家。

  “我们开到苏堤那里,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看到出租车司机下了车,她们意识到是出车祸了。

  看到有人受伤了,四个人下了车,向伤者飞奔。“当时出租车离我们有10米远,骑车的人被撞出去一两米远。下车的时候什么都没来得及拿,连车门都没关。”当时坐在左侧后座的陈峰敏回忆。

  受伤的是一位30多岁的男子,他已被路人抬到了两米外的路边。“我们担心伤到脊椎,马上阻止他们移动伤者。”

  四人立即开始急救。男子已经意识模糊,口吐鲜血,左腿因骨折严重变形。

  呼吸、脉搏……他还有生命体征!为了防止伤者乱动,朱小芳赶紧双手紧紧地托住他的头部,一旁的路人则纷纷拿出手机来为她们提供照明。

  “他的情况很不稳定,呼吸突然慢了下来,接着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瞳孔还有点散大。”朱小芳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她们把两度没了呼吸的他救了回来

  “我打了120和122。后来发现他没了呼吸,就给他做胸外按压,大概1分钟左右,他的呼吸心跳才慢慢回复。”奚彩芬说。

  在急救的同时,寿晓霞和陈峰敏对骨折的左腿进行了肢体固定。“当时他的腿已经变形了,往内翻,情况很严重。而且腿部的血肿很厉害,必须马上固定好。”

  有好心的路人找来了一根很长的竹竿,于是两人“就地取材”,用伤者的皮带和大家找来的白色布条固定了伤口。

  “他恢复呼吸之后,整个人变得很烦躁,不停地动来动去。他的右眼有血肿,我们当即判断他颅骨骨折,所以大家都想办法按住他,不让他乱动。”

  不料几分钟后,伤者的心跳和呼吸再度停止!“我们预料到病情会有反复。”这一次胸外按压,朱小芳和奚彩芬轮流完成。

  有了呼吸和心跳,伤者稳定下来了,朱小芳她们也总算松了一口气。作为医护人员,她们非常清楚,在呼吸心跳骤停的紧要关头,如果6分钟之内没能抢救回来,对大脑的损伤将是不可逆转的。而她们的抢救,为这位素不相识的伤者赢得了宝贵的6分钟!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四人和救护人员一起,把伤者送上了救护车。说来也巧,救护车正来自四人工作的医院。

  “救人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没什么不一样”

  晚上十点多,奚彩芬回到了家中。“今天回来有点晚。”听到丈夫的话,奚彩芬淡淡地回答道:“出了点小事,没什么。以后开车、走路,一定要小心。”

  问起她当天的感受时,她的回答很爽快:“跟平时救人没什么不一样,平时做心肺复苏时,我都会在心里不断地重复‘你一定要活回来’,那天晚上虽然设备不全,但是我想一定要把他救活。”

  “碰到谁都会这么做的。”陈峰敏说。“这没什么的,我们学了这个,总要派上作用。”寿晓霞补充道。

  而平时喜欢用微博记录生活点滴的朱小芳,在当晚9点38分,写了这样一条微博,感谢急救时提供帮助的热心人。

  “在急救过程中,路人纷纷打120,110,122。有人掏出自己手机给我当手电筒查瞳孔,有人一直拿着手机给伤者照明,有人到处找木棍给伤者做下肢骨折支具……不管平时有多么行色匆匆,此时此地,每一个为这个素不相识的伤者驻足的善良人们,爱就在你们的心中!”

  记者从浙江医院重症监护室了解到,被四位“最美护士”救回来的伤者姓高,河南人,今年38岁。高师傅颅脑骨折,左侧下肢骨折。截至记者发稿时,他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中,生命体征平稳。

  我们也相信他一定能醒过来,他一定想对那四位为他争取到生命中最重要的十分钟的白衣天使们说声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