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编2000个菜篮送幼儿园 望孩子养成环保意识

2012年11月19日14:4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范文忠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上虞市长塘敬老院里,84岁的秦法友在日光灯下埋头编织塑料菜篮子。

  “刚刚给东关幼儿园长山分园送了101个,花了我25天时间。”老人一头白发,耳朵也有点重听,粗糙的双手下,每天能“诞生”4个菜篮子。

  “我的想法很简单,只想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并劝说父母平时多用篮子少用塑料袋。”秦法友这样说。

  秦法友不染烟酒,把全部积蓄,用于买竹子等材料,每天起早摸黑,编织菜篮子。至今,秦法友一共为上虞市近20所学校,赠送了2500多只菜篮子。

  编菜篮是宣传环保

  老人觉得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在上虞市长塘敬老院,记者见到了秦法友。虽然秦法友已经一头白发,耳朵也有点重听,但由于长期劳动,身板显得很硬朗。

  在敬老院许杨苗院长眼里,秦法友识字很少,生活节俭,有时候甚至有点“愚”。秦法友早年没有娶妻,平时靠编织竹篮的手艺谋生,8年前进入长塘敬老院。

  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缘何会热衷送篮子?

  秦法友说,有这个想法纯属偶然。有一次,他在电视上听到塑料袋对环境影响很大,政府倡导用篮子。

  秦法友忽然觉得,自己的手艺有用武之地了,“平时在敬老院,我不爱好打麻将什么的,手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用自己的手去宣传环保。”

  说做就做,他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的积蓄,赶到东关农批市场买来包装藤、竹子和铅丝,开始编织篮子。每天早上4点钟起来就开始编篮子,晚上到7点钟睡觉,期间编织一会休息一会。

  “每天编织大约9个小时,一天只能编出4只篮子。”秦法友对记者说。

  一天能编4只

  一年半已经突破2000大关

  篮子送给谁?

  秦法友说,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最划算,希望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并劝说父母平时赶集等多用篮子少用塑料袋,“这些菜篮里装其实的都是环保。”

  前几天,上虞市东关幼儿园长山分园的101名师生每人收到了一只漂亮的菜篮。

  秦法友每送完一批篮子,就会去寻找另一家幼儿园,继续编织。“一只篮子的材料成本并不高,只要4.8元左右,但比长期使用塑料袋划算多了。”

  总共编织了多少只菜篮子?秦老伯藏着一份明细单,上面清楚记载着收到篮子的幼儿园名称和所收数量。长塘镇中心幼儿园331只,东方幼儿园388只,会胡幼儿园40只……

  至今,老人已经送出篮子近2500只,按每天编制只篮子计算,他投入了600多天。这整整一年半多的时间,秦老伯不知磨破了多少双用来保护双手的手套。

  1.4万元积蓄全部耗尽

  现有好心人提供赞助

  “秦老的篮子,给孩子和家长们都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上虞多家幼儿园的园长这样表示。

  在敬老院里,秦法友对其他老人的触动也很大,现在,不少老人主动帮助他编织菜篮子。

  秦法友还想继续把篮子编下去,但是,困难来了。近2500只菜篮,已经把他一生的积蓄:1.4万元钱给花完了。

  上虞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得知后,决定帮老人继续完成菜篮计划。他们发出倡议,设立一元钱环保基金,动员员工及车主每天捐一元钱,爱心账户里所有的捐款全部用于为秦法友老人购买材料。

  上虞市东关幼儿园园长助理马美丽表示,“编织篮子太辛苦了!我们想捐些钱给秦法友老人,希望他不要再编织菜篮子,但被他拒绝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