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丹回应被嘘下台 现场戏迷称其系被主持人拖累

2012年11月19日16:5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于丹谈昆曲该不该被嘘]

  ——多数观众批评北大昆曲演出事件中起哄戏迷

  前晚,张继青、汪世瑜、侯少奎等十位国宝级昆曲大师齐聚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上演“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演出精彩,但在演出结束后,主办方邀请于丹上台,却遭到部分观众的嘘声。此事这两天成为网络讨论热点,有人认为北大学生缺乏理性,也有人认为名人崇拜早该被炮轰。

  于丹尴尬下台

  前天晚上,有网友发微博称于丹在北大被观众嘘下台,“台下呛声四起,‘滚下去’‘快滚,你根本没资格跟台上的先生们站在一起’,于丹很尴尬地说了一句‘一切尽在不言中’,站到后面,下面还不放过,高呼‘滚下去’!”

  记者昨天找到现场网友上传的一段视频。当天演出结束后,昆曲大师们站在台上接受观众掌声,此时主持人宣布将请上一位朋友跟大家谈谈观后感,当主持人喊出“于丹教授”时,台下掌声热烈,但也夹杂着很多的嘲笑声和“嘘”声。于丹站定后说:“到了这个时候,我先代表大家给各位老师深深地鞠一躬。”当她给昆曲大师们鞠躬之后,有一位女观众大声喊了一句话,但视频中听不清楚,紧接着一位男观众喊:“于丹下去吧!”于丹就说了一句:“今天到这个时候,不应该多说话,我们把所有的敬意都献给老艺术家们,谢谢。”转身下了台。

  昨天记者又采访了北大讲堂,一名当天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说,当晚演出结束后,嘉宾于丹上台要代表现场观众向老艺术家鞠躬,“这时已经很晚了,观众可能主要想听听老艺术家讲话,所以有些不耐烦。现场有喊‘下去’的,也有喊‘不需要被你代表’的,但没有人骂‘滚’。”听说有网友斥责北大学生素质不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前晚的活动属于商业演出,对外售票,观众并非都是北大学生,有很多校外的。

  四条微博回应

  于丹昨天没有接受记者采访,但她一连发了三条微博,其中前两条是表达自己对昆曲和老艺术家们的尊敬,第三条解释了被嘘一事:“昨晚主办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实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我也很不过意!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今天上午8:40,于丹又作出了最新回应:“通过微博谢谢关心我的朋友们,几个小细节我再说明一下:首先这次演出是面向社会的,不要误会了北大的同学们。其次大家虽然因为时间太晚喊了几句,但绝对没有不雅或过激的语言。再次,有些朋友对汪(世瑜)老师把花给我有些不满,并不知道我和汪老师来往26年,2007年我在中央台讲昆曲也是受汪老师之托,在我的《游园惊梦——昆曲艺术审美之旅》后记中有一节就是‘汪老师’,写过这段渊源。17号这个精彩绝伦的夜晚,大家买票是来听演唱的,不是听演讲的,我完全理解,何况已经坐了三个半小时,但我也还是理解主办方要我向老艺术家致意的初衷,毕竟,这是无法言表的一份深深恭敬!我们都是爱昆曲的人,因为有爱,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戏迷客观描述

  主办方负责人王翔则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在上台前于丹给他发了短信,表示太晚了她还是不讲了,但被自己硬逼上了台。

  当天在现场的戏迷吕俊告诉记者,开场前就看到于丹了,“穿着黑色无袖短裙,很多人找她签名,很引人注目。”吕俊说,她个人觉得,于丹很大程度是被当天的主持人拖累的,“主持人很业余,不停地出错,大家给他搅得心情不好。”但她也表示,现场应该是戏迷多过北大学生,“当天的票价不便宜,学生也不一定承受得起。”她在离场时还特意观察了一下,喊话最多的区域的观众,看起来像是三十岁左右的青年昆曲爱好者。

  两种意见交锋

  此事迅速成为这两天的热点话题,有网友表示:“于丹出来搅局就该骂,真的当自己是个人物了,有何德何能站在这台上。人不要站错台,说错话。”甚至有人认为这表现了北大学生的个性。

  复旦大学历史系讲师姜鹏则分析说:“文化名人凭媒体声誉,涉猎太多并不精通的领域,对自己的知识和名誉都过度透支,才是问题的本质。”

  但更多的意见是批评这种不礼貌的行为。有媒体人指出:“让人吃惊的是,许多人对少数观众的不礼貌举动不仅不批评,反而宣称这是北大个性,嘲笑于丹活该遭此尴尬。于丹是客,待客有道,不喜欢她可以离场,但不能没教养瞎起哄。无论是否北大学生,传承北大精神者,应视之为耻。”吕俊也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就有老戏迷现场批评那些嘘于丹的年轻戏迷,认为太不礼貌了,老艺术家们站在台上也显得很尴尬。

  本报记者 夏琦 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