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酒鬼酒卷入“毒酒”风波 殃及酒类板块

2012年11月20日01:19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酒鬼酒卷入“毒酒”风波 殃及酒类板块]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昨日,A股白酒龙头股酒鬼酒(000799)因卷入"塑化剂含量超标"风波,开市起临时停牌。但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酒类板块重挫4.58%,共有7.76亿元资金净流出酒类板块,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两股资金净流出高达2.5亿元。

  塑化剂含量被曝超标260%

  深交所19日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尚未披露的信息,根据规定,经公司申请,于2012年11月19日开市起对公司股票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当天表示,至于何时复牌,目前还不能确定。

  11月19日当日上午国内有媒体发布《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文章指出,酒鬼酒在第三方检测机构查出了3种塑化剂成分,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含量为1.08mg/kg,超出国家规定260%。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

  文章还援引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的观点,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现在,酒鬼酒每股从23元涨至停牌前47.58元,累计区间涨幅高达102.38%(最高涨幅174.39%),同期沪综指累计跌幅8.29%。但最近一个月开始缓慢下跌,累计已经跌去20%左右。

  近8亿资金夺门而逃

  虽然酒鬼酒停牌及时,未造成股价剧烈波动,但"毒酒"风波迅速扩散,A股白酒股未能幸免于难。因为媒体曝料称,塑化剂超标在白酒行业里不只是该知名酒企一家,其他品牌的白酒,也存在塑化剂超标的情况。

  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白酒添加塑化剂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为了让年份不够的酒液看起来好看,添加各增粘剂,可以伪造粮食酒内的糖分多粘杯挂杯的效果。

  19日,A股白酒股纷纷暴跌。其中,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跌7.91%,金种子酒跌7.65%,水井坊跌7.09%,泸州老窖跌逾6%、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力特、金枫酒业跌幅超5%,贵州茅台跌近5%。

  本报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A股酒类板块重挫4.58%,共有7.76亿元资金净流出,夺门而逃。其中,五粮液资金净流出2.17亿元,贵州茅台资金净流出1.43亿元,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沱牌舍得资金净流出分别是0.90亿元、0.67亿元、0.64亿元。

  历来A股白酒股是大牛股诞生地。今年以来,除酒鬼酒涨幅已经翻倍外,其他白酒股涨势不弱,比如老白干酒涨幅51.03%,伊力特涨幅47.91%,沱牌舍得涨幅47.73%,青青稞酒涨幅29.68%,金种子酒涨幅14.35%,山西汾酒涨幅13.72%,贵州茅台涨幅12.47%。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白酒股卷入"塑化剂含量超标"风波,其最终影响暂时难以评估,短时间内宜回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