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预测京深高铁二等座票价998元 上座率堪忧

2012年11月20日03: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原标题 [京广高铁“上座率之忧”]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目前郑州到北京段正在紧张的调试中,这一工作从9月底就已经开始,调试中发现一些例行的小问题,例如软件的一些小故障,接触的一些小毛病,总体来看,年底开通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一位在京广高铁郑州到北京段从事联调联试工作的铁路工程师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

  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其中“一纵”京广深高铁,继武广段于2009年开通,广州到深圳段于2011年12月26日开通,郑州到武汉段于2012年9月28日开通之后,剩下的郑州到北京段有望在年底开通。

  湖北媒体将试运营时间锁定在12月20日左右。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时刻表尚未准备就绪,何时正式试运营和开通应该还没有最终敲定,不过铁道部当然是力争年底前开通。

  京深高铁全线开通之后,对高铁成网颇为利好,此前处于断头状态的郑西高铁、武广高铁、石太高铁将被串联起来。而随着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西成高铁(西安至成都)以及年底前即将开工的郑徐高铁(郑州至徐州)的兴建,这张高铁网将逐渐成形。

  一位铁路行业的人士表示,高铁成网之后,其客流量将会出现暴增,“你可以想象一下,北京只有一条地铁的时候乘地铁的人是多少,现在乘地铁的人又是多少?”

  不过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高铁成网虽然能增加客流,但不能过高地估计网络效应对客流量的促进作用,因为这里面还有个经济因素:一是高铁沿线地区的经济体量和交易频率是否足够支撑高铁的客流,二是乘客的经济条件是否能让其将舒适和快捷度摆在优先的位置。

  “现实的情况是,这两个条件目前都不具备,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条件尚不足以支撑高铁的大客流量,而民众也不至于奢侈到为了少花几个小时的时间而多花一两千块钱。”赵坚如是说。

  京深高铁全线贯通之后,其票价能贵到什么程度?目前已开通的武广高铁,全长1069公里,一等座740元,二等座465元;京深高铁全长2294公里,比照武广高铁折算:一等座1588元、二等座998元。京深间机票全价1740元,淡季打折加上燃油附加费机场建设费约1200元。

  而旅行时间呢?京深高铁全程最快9个小时,飞机则为2个半小时。

  赵坚认为,铁路的优势在于中短途,高铁无须成网,但铁路必须且已经成网,这张网的几条主要干道可以由高铁组成,但支线和毛细线只须普通线路即可。当然,在经济发达、人流密集的地区可以建高速城际,实行公交化运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