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照顾去世好友全家人20载 被赞“最美女儿”

2012年11月20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方亚儿“我就是您的女儿”(身边的感动)]
方亚儿“我就是您的女儿”(身边的感动)
  【阅读提示】

  20年来,她默默替亡友尽着女儿的责任,无微不至地照顾全家老小,用孝行演绎了一场跨越血缘的大爱故事。她叫方亚儿,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高峰村妇女,被人们誉为“最美女儿”。

  【镜头一】

  狭小的屋子里,八仙桌上供着好友董雪云的遗像,失去女儿的章勉芬跪在地上,抱着桌角不肯放手,哭哑的嗓子一声声喊着“女儿”。20年前,迈进因罹患白血病去世的好友的家门,方亚儿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她抱着章勉芬哭着说:“妈妈别哭了,雪云走了,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

  “妈妈当时就像疯了一样,我能做的就是安慰她。”当时,年少的方亚儿(见图。资料照片)唯一的想法就是安慰老人。可让章勉芬没想到的是,“她真的会给我当20年女儿!”

  方亚儿和董雪云相识在1991年。那时她们同在高桥村一家针织厂打工,一块吃饭、上下班,情同姐妹。朴素的姐妹情谊,因为董雪云的过世,变成了孝道。善良的方亚儿走进董家,20年来,默默地替亡友尽着作女儿的责任。

  这份责任并不轻。董家有一儿一女,儿子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和轻度智障,女儿是全家的希望,却不幸早逝。虽然儿子娶了媳妇,可儿媳妇右肢残疾。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2月,家里的顶梁柱、董雪云的父亲董圣华突然中风,左半部身体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

  方亚儿用自己的爱心和细心,将一大家子照料得妥妥帖帖。章勉芬喜欢吃蛋羹,方亚儿就在自家院子里养了鸡、鸭,把最新鲜的蛋送给她吃;看到章勉芬思念女儿,方亚儿就留在董家陪她一起入睡;逢年过节,方亚儿给婆家、娘家人买礼物,也一定不会落下董家;章勉芬的大孙女每周上学放学,方亚儿和丈夫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接送,而自己的儿子却要独自骑车去上学。

  方亚儿的义举得到了丈夫包成军的理解和支持:“谈恋爱的时候她就告诉我,逢年过节要多备一份礼,因为她还有一个娘家。”

  20年来,方亚儿将董雪云的家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不计回报地细心照顾一大家子,帮着这个家一次次渡过难关。方亚儿的事迹感动了邻里,但她却很淡然:“我是她的女儿,她是我的妈妈,我只是做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镜头二】

  2011年,这个家再度风雨飘摇章勉芬查出胰腺癌晚期,她和董圣华一个月的医疗费就要四五千元。“医生说妈妈的病不好治,可能活不到过年,我整个人都懵了。”方亚儿是第一个得知妈妈病情的人。在董家,大事小事章勉芬都喜欢跟女儿商量,身体不舒服,她也第一个告诉女儿。

  “方亚儿得知这个消息后,常常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对着电话簿发呆。”丈夫包成军说。那段时间,方亚儿几乎翻遍了家里的电话簿,联系亲戚朋友,打听治疗胰腺癌的专家和医院。她和丈夫曾经驱车4个多小时专程赴金华寻找一家肿瘤医院,只因为“那家医院开的药方是中草药,对身体的刺激小一些,可以让妈妈舒服一点”。一趟下来,他们就买了近万元的中草药。

  两口子有个家庭作坊,从事塑料包装袋加工。为了照顾章勉芬,方亚儿白天几乎都待在医院,晚上等章勉芬入睡了才匆匆赶回家加班加点地工作。有时候为了赶出货,她和丈夫一直忙到早上四五点,天一亮,她又出现在病房里。

  “每次带饭菜来医院,连剥螃蟹、挑蟹黄都是她女儿来做,喂饭、洗脚、接屎接尿,她什么都干。”章勉芬的病友陈柏泉甚至不知道这对母女的特殊之处。

  在方亚儿夫妇的悉心照料下,章勉芬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癌细胞扩散的迹象消失了!原本消瘦的章勉芬也渐渐胖了起来。“多亏了亚儿,不然这个家,都不知道会怎么样。”章勉芬说。

  董家老人年纪越来越大,照料的难度也越来越高。有熟人替方亚儿担心她肩上的担子会越来越重。“雪云走的时候,妈妈需要人陪,我来到了他们的身边。现在,爸妈都生病了,是最困难的时候,更加离不开我,我永远不会舍弃他们。”方亚儿平静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