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举办师生围棋对抗赛 90后对阵校长教授(图)

2012年11月20日05: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师生对弈 老章尽力才能赢]
师生对弈 老章尽力才能赢
深大前任校长章必功(左一)对阵大二学生刘聪(右一)。 南都记者 林燕德 摄

  麻辣校园

  南都记者

  林燕德

  7张桌子一字排开,黑白棋子逐渐占领棋盘上的361个交叉点。棋子没有身份高低,恰如此刻对弈的双方。一边是90后大学生,另一边是学识渊博的教授们。上周五,首场师生围棋对抗赛在深大举行,这场没有奖金的友谊赛,吸引了深大前任校长章必功与各学院老师们参赛。

  棋盘上都是平等对手

  上周五下午3时,章必功与来自国际交流学院、经济学院、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等院系的老师们一行7人准时来到围棋教室。7名90后大学生“正襟危坐”,职业围棋女子世界冠军徐莹笑吟吟地等候着选手到场。

  老师们神色轻松,学生们多了些紧张与兴奋。这是由深大体育部主办的首场师生围棋对抗赛。牵头的徐莹,现任深大围棋俱乐部老师。“在棋盘上,他们都是平等的对手。这也是比赛的乐趣所在。”徐莹介绍,深大对围棋教育很重视,每年的围棋课程都吸引了几百名学生选读。

  前任校长章必功就是一名资深围棋爱好者。“接到我们的邀请时,章校长爽快地答应了。”徐莹说,平日里,章校长喜欢在各围棋网站下棋,曾经用过的账号名为“竹叶青”,以快和狠著称。

  师生交流才是真目的

  坐在章必功对面的刘聪是大二学生,今年刚接任深大围棋协会会长,“很紧张,比和徐老师那样的职业高手下棋还紧张”。尽管没来由地紧张,棋局一开始,刘聪还是迅速进入状态。很快,双方进入胶着状态,时而托腮,时而皱眉。章必功全神贯注在棋盘上,身旁的“章鱼粉”逐渐增多,他也全然不觉。

  教室里安静得只有棋子落在棋盘上的声响。徐莹逐个棋局巡过去,借机给围观学生指导棋艺。30分钟后,刘聪投子认输,章必功首战告捷。但双方并不急于撤子,章必功把棋盘一摆,询问在旁观战的职业围棋师黄佳“这个局怎么破”。得到满意答案后,他才重新收拾棋盘,双方交换棋子,又对战一局。章必功两局均吃了对方很多子,获得屠龙胜。“学生下得很好,我是全力下的。”比赛结束,章必功意犹未尽,“下次比赛,记得叫我”。

  第一轮比赛,学生们以4比3领先一局。第二轮比赛,放松下来的师生们,开始互相探讨起各自的布局,一时间教室内热闹起来。“胜负并不重要,我们甚至都没有准备奖品。让学生和老师交流,这才是比赛的目的。”深大体育部主任谢红光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