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以冲突 > 巴以冲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以冲突进入第6天 记者讲述居民如何躲避炮火

2012年11月20日05:14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新一轮巴以冲突进入第6天 记者讲述居民如何躲避炮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倩):19号,以色列军队代号为“防卫之柱”的军事行动已经进入第六天。据加沙方面的消息,已有至少95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的炮火中丧生,另有至少550人受伤。而以色列军方则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火箭弹袭击已经造成3名以色列人丧生。现在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如何?他们是如何在炮火下生活的?相关情况,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王倩。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巴以之间经常爆发冲突,而以色列民众也经常要面对火箭弹袭击,那么,当地民众在应对火箭弹袭击时,是不是已经比较有经验了呢?你现在出去采访是不是都要穿上防弹衣?

  记者:对于以色列人来说,遭受火箭弹袭击,的确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过去6天当中,就大概已经有一千多枚火箭弹从加沙射向以色列。我们出去采访的时候,特别是到南部靠近加沙的城市去,都要带着头盔,一旦遇到火箭弹袭击的情况,头盔能起到保护作用。但是防弹衣一般就很少用到了,因为防弹衣里有很厚的钢板,非常沉。在防空警报拉响到火箭弹落地之间大概有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段时间必须全力跑向附近的防护掩体,厚厚的防弹衣这个时候反而是个累赘。

  以色列民众躲避火箭弹的经验是很丰富的,我每次采访时,都有民众很热情地告诉我一些经验,大概总结一下就是,火箭弹下逃生有四个法则:1、防空警报响起后,有大概40秒左右的时间找防护掩体,不要耽误时间;2、防护掩体一定不能有玻璃,受爆炸的冲击,玻璃会被炸碎,造成更大伤害;3、如果找不到掩体,跟着别人跑,别人去哪儿你去哪儿;4、找不到掩体周边也没人,就赶紧趴下。一般来说,遵守这四条,都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看来以色列人应对火箭弹袭击的确是很有经验,不过,在这一轮冲突中,耶路撒冷居然也会遭受到火箭弹的袭击,这点是让很多人都觉得很意外的,以色列人为对付火箭弹袭击而开发的“铁穹”防护系统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

  记者:16号耶路撒冷40多年来第一次受到加沙火箭弹的袭击,让大家都很意外。之前大家都认为,即使以色列全境遭到袭击,耶路撒冷也会是最后一方乐土,所以都没想到加沙的武装会向这里发射火箭弹。当时我们听到防空警报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吧。第二反应是,录音。然后就拿着录音机跑向阳台。在阳台的时候,我跟我先生两个人都很好奇,到处张望火箭弹在哪里,铁穹反火箭弹系统又会怎么阻截等等。不过,后来,耶路撒冷当地的朋友们都说,我们胆子太大了,有火箭弹袭击不赶紧下楼去防护掩体躲,还专门往楼顶这个最危险的地方跑。目前,以色列军方对铁穹系统还是很自信的,他们声称,19号上午,加沙地带武装人员一共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超过540枚火箭弹,而其中310枚都是被以色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拦截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以色列的情况,再来看看加沙,目前加沙方面又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当地居民又是如何躲避炮火袭击的?

  记者:我现在每天都会跟加沙的朋友打电话,一方面是要知道他们是不是还都安全,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据朋友们说,加沙内部的环境很糟糕。民众基本上都只能呆在家里,加沙就像个空城。我以前去过加沙的,那时候到处都是人,虽然能源紧缺,但是很热闹,所以这种反差特别大。因为近些天,空袭非常严重,有的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在打电话的时候都会很难控制情绪,担心孩子、丈夫还有家里人,有时说着说着还会哭出声来。加沙的朋友还说,那里没有防空警报,没有掩体,那儿的朋友们也多次提到他们是怎样对待空袭的,我大概总结了一下:1、尽量不要出门逛荡,呆在家中;2、远离边境,远离政府目标;3、爆炸声响起,迅速下楼躲避;4、家中尽量保证至少有一人保持清醒,应对突发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以色列以前一直表示,可以对哈马斯的武装分子进行定点清除,精准打击。但是,我们注意到,巴方平民的伤亡人数是非常高的。而且,加沙在经过长期封锁以后,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那么,现在那里平民的生活怎么样?

  记者:应该说,在战争条件下,误炸是一种普遍现象。18号,加沙就有一家10口被误炸身亡,有加沙的记者前往现场采访,现场的惨状让这群大小伙子一边采访一边掉眼泪。

  另外,还有一些很让人担忧的情况发生。比如19号这天,我约好了一个采访对象,刚刚电话说了两句,突然间就断了,再打过去就怎么也打不通了。这种情况会让人突然就很担心,因为不知道对方究竟是因为电池没电还是因为别的什么更恶劣的情况而导致电话不通。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对方的情况怎么样,不过有加沙的朋友安慰我说,可能只是电池刚好没电,而家里也正好停电,所以用不了电话。只能是祝愿他平安。

  主持人:感谢王倩发回的报道,也请你在采访报道时一定注意安全。

  作者:王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