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店违规出售“含麻”感冒药 官方称将突击检查

2012年11月20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李晓敏 刘艳艳
原标题 [限购两月多 “含麻”感冒药“逍遥”依旧]
没有身份证?没问题! 想多买几盒?也可以!

  没有身份证?没问题! 想多买几盒?也可以!

  阅读提示

  根据国家要求,9月10日起,郑州市对含麻黄碱类感冒药实施限购:要求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登记(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且一次销售不得超过两个最小包装。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执行情况怎么样?昨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药店仍在违规出售“含麻”感冒药。对此,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他们会进行一次突击检查,打击违规行为。

  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刘艳艳

  【记者调查】

  6家药店3家违规销售

  昨日,记者以购买白加黑、新康泰克等药物的名义走访了郑州市的6家大药房。

  在红专路的大参林大药房、鑫龙大药房和经一路的复生堂大药房内,当店员得知记者想购买的药物后,明确表示需出示身份证,并严格声明不能超过两盒。

  而在张仲景大药房经一路店,记者表示想购买5盒新康泰克后,一名工作人员随意问了一句,“带身份证了吗”?得知记者并没带身份证后,该工作人员告知仍可购买,记者让其问一下店主,该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回复:“不用咨询,几盒都行。”

  来到河南省医药超市丰产路店,记者咨询得知,可以购买新康泰克、白加黑等相关药品,且无需任何证件。

  在丰产路上的芝林大药房,店员告知记者,购买此类药品需提供身份证,且最多能买两盒,但经过记者几次争取后,店员妥协称买一盒可以不用证件。

  【官方回应】

  近期进行突击检查

  在听到这些情况后,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流通处处长裴广战很生气,“有些药店就是一阵风,查的时候老实,不查了就放松警惕”。他表示,含有麻黄碱类的感冒药可提炼冰毒,成了不法分子的制毒新原料,因此国家出台了此项限售政策。他将通知下属各相关单位,近期再开展一次突击检查。

  据他介绍,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如果发现有药店违规,首次是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他特意提醒读者,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违规行为,可拨打电话0371-67178110进行举报。

  根据国家政策,除了限售外,药品零售企业还不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药品零售企业发现超过正常医疗需求,大量、多次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应当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