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当事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凰山奇案18年:被UFO改变的人生

2012年11月20日10: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军吉
原标题 [凤凰山奇案18年:被UFO改变的人生 ]
  改变

  被凤凰山事件改变的又何止孟照国。

  从1994年后,陈功富每年都要自费去一次凤凰山。而今他已从一名计算机知名学者转型了UFO专业人士。他的名片上印着一堆头衔:世界华人UFO联合会常务理事、学术部主任,黑龙江省UFO与SETI(意即“搜寻地外文明”)科学研究会、筹委会主任,SETI与UFO高级专家……

  陈功富曾任职国防科委研究所和空军第五研究所,调任哈工大后,教授计算机相关课程。凤凰山事件后,他大量精力投入UFO研究中。为l了集中精力,他甚至没有申报博导,一满六十岁就退休了(博导可延聘至70岁)。

  外界嘲讽从未断绝。退休之前,常有同事在背后说他神神叨叨,有的领导也多次善意劝说他放弃,但他没有接受。为此,他认为,自己评职称时也受到了影响。1989年,他评上了副教授,按照常规,5年后就应该评正教授,而他一直拖到了1998年。

  而他的妻子对UFO没有概念,怕丈夫走火入魔,她一度撕过他的稿子。现在,陈功富独居住在40余平米的讲师房中;妻子和儿子住在另外一个地方,一天给他做一顿饭,平时“她不听我的,我也不听她的”。

  经济上,陈功富也过得拮据。他出版了20本UFO著作,多是自己花钱买书号、印刷,手头还有20本书无钱出版。2000年前后,哈工大对教师推出优惠购房政策:上缴现有住房后,只要花15万元就可以购买一套100平米的住房。在全系老师中,几乎只有他一个人没买。他拿不出这15万。

  他所有的时间都用于UFO研究、书籍撰写,以及接待全国各地来访的UFO爱好者上。他们中,有人为研究UFO,50岁还没有成家。有人是中科院的工作人员,辞职钻研麦田圈。有人以销售自制天文望远镜为生,销量不佳,生活穷苦。

  退休后,每年他会被哈工大的几个教授请去,给即将毕业的学生讲宇宙文明和UFO。早年,学生们都对UFO很感兴趣,提问颇有深度。而让他失望的是,现在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问题越来越浅。一次,他在讲台上坐了十来分钟,学生愣是提不出问题,席间一片沉默。最后,他只能说:“行了,吃饭去吧。”

  “现在的学生追求金钱,越来越实际,对宇宙奥秘不感兴趣了。”陈功富感觉悲凉。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当年席卷中国大江南北的UFO热已迅速褪去。

  不过,经济发展大潮也带来了另外一种改变。距哈尔滨260公里的凤凰山,开始变得热闹起来。

  此前,封闭的林场对UFO事件并不感冒。林场领导一度对对孟照国很不满——上级电视台等来人,林场必须免费接待,包吃包住,招待费不断增加,成了当地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一些林场职工还被安排带访客进山,看“UFO事故发生地”,为此耽误了工作。

  到后来,林场开始对采访者收取高低不一的费用,有时达到3000元。有来访者抱怨,林场把孟照国当成了摇钱树。 陈功富则表示,林场开出高价采访费,是想要阻止外来记者,林场和孟都没收到什么钱。

  然而,随着旅游热兴起。凤凰山特殊的名气带来了大量游客。据统计,仅2011年一年,凤凰山游客数就超过了20万。7月30日凤凰山旅游节,景区酒店打出了大标语:“这里曾经是UFO降落地”、“这里曾演绎星际爱情故事”。林场-“1994年UFO降落点”,成了户外运动爱好者喜爱的一条路线。

  今年7月8日,媒体报道,几名游客在凤凰山景区又“发现了UFO”。为此,陈年往事又被翻出,多路记者来林场拍摄孟照国的旧屋。

  对于UFO事件,有年轻的居民称,十个人中九个不信。“但是外地人来,我们都说信,因为可以招商引资。”

  现任领导找到孟照国,劝他回来,在林场盖一个山庄,发展旅游。

  孟照国对此心情复杂,一方面他想叶落归根,另一方面,他也恐惧,他的人生会再度跌入UFO中难以自拔。

  陈功富想法则轻松的多,没什么个人理财经验的他倒是很有大局观,他梦想把凤凰山打造成美国的罗斯韦尔飞碟小镇,吸引国内外游客。“这一块儿我有规划,将来要做大。找个人合作,他有资金,我有方案。”老教授对此满怀憧憬。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