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德黑兰会议”抗衡“多哈会议”

2012年11月20日12: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叙利亚:“德黑兰会议”抗衡“多哈会议”]
  新华网德黑兰11月20日电(记者 杨定都何光海)叙利亚政府代表和部分境内反对派代表18日至1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了“叙利亚全国对话会议”。各方一致反对外国势力干预叙利亚局势,呼吁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几天召开的“多哈会议”相反,“德黑兰会议”展示了叙境内部分反对派希望与政府对话、以民主方式和平解决危机的意愿,有力反击了一些叙境外反对势力拒绝对话、坚持借助武力和外国干预推翻叙现政权的图谋。

  抗衡“多哈会议”

  “德黑兰会议”召开一周前,在美国、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以及阿盟参与下,叙利亚部分反对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宣布成立“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全国联盟”拒绝与叙利亚现政权对话,提出对话的前提是巴沙尔下台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叙利亚传统盟友,伊朗举行“德黑兰会议”是为了抵消“多哈会议”背后外国势力的反巴沙尔努力。

  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表示,与“多哈会议”的组织者不同,伊朗举办此次会议是为叙利亚反对派和政府对话提供方便,无意干涉叙利亚内政。叙利亚危机应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

  19日,叙利亚国内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发表声明,拒绝承认“全国联盟”,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另外,此次“德黑兰会议”也没有“全国联盟”成员参加。

  达成多项共识

  在此次会议“不要暴力,要民主”的主题下,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搁置分歧,共同探讨了没有外国势力干预的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会议达成了多项共识,主要包括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呼吁有关国家协助加强与叙利亚的边境管理,限制武器走私;呼吁更多反对派加入对话;呼吁冲突各方和国际社会关注因冲突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等。

  另据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19日报道,当天的闭门会议选出了一个16人委员会,负责与其他叙利亚反对派联络,为展开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对话做准备。

  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说,此次会议是叙政府和各反对派之间重要的对话机会,有利于消除误解,增进共识,推动危机解决。他还呼吁叙利亚境外反对派回国,通过对话协商和民主选举推动政治改革,解决危机。

  遏制武器泛滥

  伊朗外长萨利希在开幕会议上说,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将开创“危险先例”,“明确干预”独立国家的国内事务。他说,武装反对派只会进一步加剧乱局,“助长地区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风险”。

  伊朗和俄罗斯多次指责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秘密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加剧冲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8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与伊朗持“共同立场”,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将导致武器流入“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武装人员手中。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也表示,防止武器流入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之一。他说,任何政府都会镇压接受外国势力武装的反对派。如果叙利亚反对派放下武器,政府有可能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立场。

  作者:杨定都何光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