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民进党涉大陆事务部门被操弄成权斗工具

2012年11月20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民进党涉大陆事务部门被操弄成权斗工具]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0日刊出评论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要借着筹备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之机,对其党内竞争对手进行分化瓦解,既是要化解有可能会形成的“蔡谢联盟”,也是要以“中国事务委员会”的“紧箍咒”紧紧地罩住蔡英文,并要效法陈水扁当年在党内操控恐怖平衡的手段,以达到巩固自己权力之目的。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十八大”召开,大陆对台政策已经明确,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不能再以“形势未明朗”,来作为继续拖延统合党的两岸政策,及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借口,因而终于决定要在明日的民进党中常会提案《中国事务委员会设置要点》,并据此而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以统合党内共识,谋划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以利于抛弃包袱,轻装上阵,迎战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争取再次实现“政党轮替”。

  表面上看,苏贞昌确是要兑现自己在党主席选举中,曾经为因应今年初民进党输掉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党内掀起了一股检讨大陆政策热潮,因而作出的以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来协调统筹党内各派系各方面代表性人物的共识,整合为党的两岸政策的诺言,有心要在“台独党纲”等的基础上,整合出新的决议文本,在送交中执会审议后,作为中执会的提案,提交“全代会”审议通过,然后就以“后法优于前法”的法理习惯“冻结”前述各项“决议文”,以新的“决议文”作为民进党今后的两岸政策指导纲领文件。

  不过且慢。曾经指斥谢长廷“奸巧”,自己却更为“奸巧”的苏贞昌主席,却要在此议题上争取获得“附加价值”,甚至还要反客为主,将“附加价值”跃升为主要目标,就是要借着筹备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之机,对其党内竞争对手进行分化瓦解,既是要化解有可能会形成的“蔡谢联盟”,也是要以“中国事务委员会”的“紧箍咒”紧紧地罩住蔡英文,让她不能走在自己的前面,夺走自己的锋芒,并要效法陈水扁当年在党内操控恐怖平衡的手段,以达到巩固自己权力之目的。

  因此,就有了以下的一幕:在对谢长廷方面,一会儿说是将会邀请谢长廷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一会儿又说是谢长廷自己想做这个职务,苏贞昌从来没有承诺过。当谢长廷与蔡英文走得较近时,就使用前面的手法,意图以谢长廷十分在意的“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职务为“饵”,吸住谢长廷,防阻他与蔡英文结盟;但当蔡英文有心要走自己的路,以凸显自己的能力和能耐,因而并不在乎谢长廷的加持时,就采用后面一招,让谢长廷徒呼呵呵。苏贞昌玩弄的这一变幻手法,颇得陈水扁的“真传”。

  而对蔡英文而言,据台湾媒体报道,苏贞昌的幕僚放风说,苏贞昌上周与蔡英文会面时,触及到“中国事务委员会”的筹设问题。苏贞昌当面问蔡英文,“中国事务委员会”即将成立,要不要来帮忙一下?接着又说,顺便主持一下,颇有邀请蔡英文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的意味。但被精明的蔡英文洞察到这是一个圈套,因而立即透过蔡办发表声明稿,申明苏贞昌从未邀请过她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但她却乐意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的委员。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苏贞昌要制肘蔡英文,蔡英文也并不会傻到被牵着鼻子走,相反还以招制招,设法拖住苏贞昌,不让他在党主席选举之前,整合党内的两岸政策,以作为“选举利器”。目前民进党内各“天王”各派系对两岸政策的论述,是“各吹各的调”,“独派”死抱“台独党纲”不放。

  苏贞昌在上一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中,与谢长廷争斗到“见骨见血”;后在去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中,又与蔡英文进行来一场惨烈的厮杀。因此,蔡英文、谢长廷二人都是自己高度防避的人。尤其是此二人有走向结盟的迹象时,就必须出招予以化解。在此情况下,苏贞昌就充分利用关于筹设“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议题,在此二人及游锡堃等党内“天王”之间,操弄恐怖平衡。而蔡英文、谢长廷等人也不是吃素的,也出招予以反制,因而就招来招去,斗得七彩了。(富权)

  作者: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