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微创手术治疗多种癌症疗效显著

2012年11月20日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微创手术治疗多种癌症疗效显著]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欧阳开宇 曾利明)中国已有近千家医疗机构采用微创手术治疗癌症,每年开展手术26000台以上,治疗技术和肿瘤治愈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中国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郑加生教授今天发布的信息。

  他在此间闭幕的“2012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透露,目前中国每年约新增癌症患者230万例,仅肝癌和肺癌每年新发病人就有90万。由于癌症早期诊断率低,60%以上的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能进行传统根治性手术切除的不足20%,大多数患者失去了无瘤生存的可能。

  采用由磁共振、彩色超声、手术导航系统等形成的微创手术治疗肿瘤,具有定位精确、创伤小、并发症少、适应范围广,对患者机体打击轻微,可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器官功能等优势。临床统计显示,60%以上的中晚期患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得到肿瘤根治性治疗的机会。

  郑教授提供的资料显示:北京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中心采用射频消融、微波消融技术对不能接受传统手术治疗的中晚期肝癌患者,实现了中晚期肿瘤患者无瘤生存的可能。目前治疗中晚期肝癌患者487例,消融最大肿瘤直径12厘米,患者1年生存率为97.7%,3年生存率达到71%。采用动脉化疗栓塞结合射频或微波消融的方法,近3年共治疗这类患者133例,1年生存率为87%,3年生存率达到41.4%,这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宣武医院对75岁以上高龄、有合并症、心肺功能较差、不能耐受开胸手术和放化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了微创射频消融手术治疗的探索。采用结合分子靶向药物联合治疗400多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手术消融最大肿瘤为13厘米,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接受射频消融治疗的前100例患者2年生存率达到了57.7%。

  解放军307医院开展的超声消融治疗胰腺癌研究,使168位中晚期胰腺癌患者一年生存率达到50%以上,三年生存率达到15%以上,有效地延长了患者生存期。

  郑教授称,为进一步推广普及肿瘤微创治疗技术,今年4月国家科技部批准中国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国家试点联盟。目前,全国已有1600多名从事肿瘤消融治疗的医师接受了各类专业技术培训。联盟建议有条件的医院设立具有CT、磁共振、超声、数字减影设备与微创介入技术相结合的手术室,建立微创介入病房,进一步提高微创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联盟将建立10家微创治疗肿瘤中心、100家微创治疗肿瘤示范医院,积极推广各种先进的微创治疗肿瘤技术,使更多的肿瘤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据知,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出版发行消融治疗肝肿瘤专著、肿瘤射频消融治疗操作规范及多种微创消融手术影像资料。联盟理事单位目前已取得了两项“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一项重大传染病专项课题。

  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0多名专家及代表对特殊部位肝癌的消融治疗、肺肿瘤消融、骨肿瘤消融、超声聚焦、粒子植入肿瘤近距离放疗及腔镜技术等开展了技术交流和手术演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