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党组举行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图)

2012年11月20日18:43
来源:中国科学院
原标题 [中科院党组举行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组图)]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并作专题发言
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并作专题发言
詹文龙作专题发言
詹文龙作专题发言
方新作专题发言
方新作专题发言
谭铁牛作专题发言
谭铁牛作专题发言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谭铁牛等参加党的十八大的院领导分别作了专题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白春礼在主持学习会时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扎实推进中科院“创新2020”及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


  白春礼谈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六点体会。一是高举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十八大宣示的我们党的坚定政治立场。二是理论创新。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三是以民为本。十八大报告通篇都体现着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强烈民本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领导集体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突出讲的就是“责任”和“人民”,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也突出强调关心人民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所急。四是完善布局。深刻阐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五是充满自信。强调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六是重视科技。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结合中科院落实十八大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推动“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全面实施,白春礼强调,要准确深入理解国家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把握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革命趋势和方向,明晰定位、凝炼目标,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全院各项工作。立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力争产出更多优秀成果。提高各层面工作的执行力,认真组织实施好研究所层面的“一三五”规划和院层面的战略性先导专项,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力度。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队伍建设,以服务全院广大科学家和科研人员为宗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


  詹文龙在学习发言中指出,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带领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按照十八大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抓住机遇,进一步凝炼科技目标;大幅提高科研人员素质,增强自信心,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遵照科学规律和国家需求集中力量做大事、求重大创新突破;以高水平科研任务、科研实践带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源源不断为科技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方新在发言中将十八大的学习心得概括为“高举旗帜”和“走”、“转”、“改”。“高举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转”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转变。“改”就是深化改革,深化包括科技体制在内的各项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何岩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十八大报告是一份充满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从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表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工作。要加大对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思想教育力度,加大培养和发展科研骨干入党力度。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谭铁牛在学习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这对科技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全面审视和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培养和造就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的优秀科技人才,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心态有效吸纳并用好全球科技资源,更多地以国际惯例和标准来评价和衡量科技人才、活动和成果。要系统谋划好国际化战略,加快全院走出去步伐,适时适度推进海外分支机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根据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中科院党组将下发通知、制定方案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按照中央和院党组通知要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