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奥巴马旋风访问缅甸 或再谋亚太

2012年11月21日01:4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奥巴马旋风访缅 再谋亚太?]

  《环球视线》2012年11月20日完成台本

  ——奥巴马旋风访缅 再谋亚太?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昨天中午蓝白相间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出现了仰光国际机场的上空,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缅甸进行访问。奥巴马也由此成为第一位在位期间访问缅甸的美国总统。对于这次访问外媒称奥巴马是挥舞着胡萝卜和大棒去的,那么胡萝卜和大棒分别指的是什么,奥巴马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次短暂,但是被外媒体认为是意义重大访问呢?美缅关系在将来又会如何来发展呢?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一块带进行解读,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次访问的一些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11月19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陪同下,抵达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奥巴马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缅甸的在位美国总统,虽然奥巴马只在缅甸停留六个小时,但是媒体普遍认为,缅甸之行的象征意义巨大,两国关系已发生很大转变。

  当天奥巴马在缅甸议会大厦会晤了缅甸总统吴登盛,持续大约一小时,奥巴马表示,美方希望缅甸继续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特别引起媒体关注的是,在会晤中,奥巴马没有外英文称呼缅甸Burma,而是首次改用缅甸官方国名Myanmar,美国对缅甸的正式称呼一直使用旧称Burma,奥巴马的用词的转变被外界认为意义重大,随后奥巴马面见了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并在仰光大学发表演讲。

  舆论认为缅甸成为奥巴马连任总统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之一,反映出美国对于缅甸邦交正常化的重视,在军事和经济上与缅甸靠近,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奥巴马亚洲之旅彰显美国地缘政治新战略。《英国卫报》则表示,这次亚洲访问体现出,奥巴马的外交策略再平衡,已由过望偏重欧洲与中东转向亚洲。

  劳春燕:

  奥巴马连任总统以后,第一站出访就选择在了缅甸,为什么选择缅甸?

  正在评论:奥巴马访缅六小时 象征意义巨大?

  专家观点:奥巴马访缅显得有点"急"

  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选择缅甸,美国在缅甸经营了很多年,包括在冷战期间,在小布什期间对缅甸原来的军政府压力非常大,也试图通过更极端的手段把它推翻。随后在奥巴马上来以后,在这之前关系就有所缓和,那么作为美国重返亚太地区的一个样板,它试图想来用这个为他前一任外交政策的漏洞打一个补丁,但是他访的确实有点急,我们看到除了六个小时以外,包括在仰光大学讲话相对还是比较轰动的,因为现在缅甸现在急需怎么样走向一个现代化的过程,但是说的东西相对比较飘,浮在上面,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国内的财政悬崖还有40天,但是现在都没有解决,当然还有巴以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媒体用旋风到中国后院,但是还是有点急,因为缅甸这个事太复杂,落实下来要真想作为一个美国的伙伴,我觉得非常非常难。

  劳春燕:

  所以他更多还是一种象征性的访问姿态,高先生怎么看,刚刚说象征性的问题,您看这次奥巴马在措词上都非常注意,比如说称呼缅甸以前按照美国原先对缅甸的称呼一直是叫Burma,现在用的是缅甸官方的一个称呼叫Myanmar,我们也看一下图板,因为缅甸军政府将国名在1989年的时候改成了Myanmar,这次奥巴马他在访问的时候,他采用的是新的称呼,没有叫原来老的称呼,这个小小的改变代表着什么?

  正在评论:用词转变 奥巴马有讨好缅甸之嫌?

  专家观点:美缅关系持续预热 开始升温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高祖贵:

  这个小小的改变是再一次让我们想起了,奥巴马第一任期上来整个外交的风格,似乎让您感觉到很可亲,而且很入乡随俗,你看一到这里之后,此前到这里之前用的还是Burma这个词,到了之后就入乡随俗就用了Myanmar了,这个小小的变化显得他似乎想向缅甸释放出友好,或者是想改善关系,或者是更加平等发展关系的姿态,而且从这一次看,我们看到他带来的东西不仅是一份,最重要的还是凸显作为民主国家推动缅甸的民主政治进程,这个预热已经很长时间了,在去年的时候我们看到,他在飞往澳大利亚的途中,给昂山素季打了一个电话,就决定派希拉里去,然后又派了大使,经过这一段预热现在开始升温,一个是还是凸显他的民主政治的发展,所以这次去了没有去首都,而是去了仰光,而且演讲当中也是在大肆民主人权,还是希望他们还是希望昂山素季当议员,似乎还希望在走一步,成为在野党议会里面的领袖。而且他采取的手段除了政治上的喊话还给一点经济援助,上一次希拉里的时候给的比较少120万美元,这次准备去之前美国国会就解除一些资产,接下来2012年、2013年度,接下来的时候给1.7亿美元,他要用更多的手段推动政治进程的发展,但是这一点他恐怕想做似乎效果未必会达到,因为这个进程从缅甸方面来说它的主导性很强的,与其说是美国推动的,还不如说是缅甸自己想推动改革,改善自己的对外关系,改善自己的推动国内民主政治进程,找到了一个契合点达成的结果。

  劳春燕:

  这次在奥巴马访问美国之前,美国还是做了一些铺垫,比如说就16号的时候,美国表示正式要放松对于缅甸的贸易的限制,宋先生大概介绍,在过去的十年来,美国对缅甸有什么贸易限制,美国现在作出这样的表态意味着什么,美缅关系会怎么发展?

  正在评论:缅美关系将迈出怎样的下一步?

  专家观点:1.7亿美元不像是地缘政治的开价

  宋晓军:

  过去对缅甸不仅仅是,有点类似像朝鲜和伊朗这样,全面制裁,当然是小布什时期更加严重,在这之前其实美国利用缅甸试图在这个东南亚地区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原来驻缅甸的武官罗伯特.赫尔维上校,甚至跟我们藏独分子在勾结,整个这些地方在做很多事情。但是后来缅甸军政府对他们也很不客气,在这个期间开始关系非常僵化。

  我觉得刚才高老师说的钱数,带有强烈的地缘政治色彩,我按照传统说玩地缘政治这种游戏,这点钱简直是太少太少了,因为只要上到地缘政治这一点,就牵扯到数百、牵扯到投资、牵扯到给市场。这一点钱对于奥巴马虽然比上一次希拉里带的钱多了一点,多了十几倍,但是这点钱要想玩地缘政治,因为缅甸这个地方需要投资太大,因为什瑞港(音)外面的防坡梯,每年有一次风暴就淹死很多人,整个内陆的基础设施建设,甚至有些地方都要用卫星电话,都不通电话。虽然资源很好但是基础设施投资非常大,而缅甸将来内部矛盾的整合,因为国内主要是矛盾分裂很厉害,在这种情况下,就得需要一个现代化的大量的投资,这是最大的礼物,可是奥巴马说拿不出来,但是拿这么点钱想玩地缘这可不是玩地缘的姿态,这相当于玩地缘得摆流水席,这个等于是带了盒饭。

  劳春燕:

  是不是他也是在投石问路呢?他这么做到底想得到什么?他想玩这个地缘政治玩一个什么结果呢?

  宋晓军:

  我觉得他重返东亚国会说过,承过诺的,这件事他必须得去一下。

  劳春燕:

  高先生怎么解读,我们看一个美联社的评论,说奥巴马对缅甸的访问只有六个小时,但是反映了两国关系已经发生很大转变。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通过这次访问同一个历来就是中国最亲密的盟友的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美国想要从缅甸得到什么?

  正在评论:缅美关系将迈出怎样的下一步?

  专家观点:美政经军三管齐下 手段更平衡

  高祖贵:

  美国想要得到的只是关系的改善,它确实想得到伙伴,但是伙伴关系恐怕不是那么容易,我们看到会谈的气氛,美国就是要给缅甸施加很大的压力,但是缅甸这样的国家不是靠压力就能改变的,曾经从几十年的制裁下来,现在是缅甸人民,缅甸政府想自己寻求一个外部环境的改善,你想压是压不结果来的,这一点很清晰。

  从现在看奥巴马之所以想这样做,就正如宋先生所提到的一样,他们实际上是搞了一个外交的软实力,这一场安排三位大元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其实很大地方玩了外交技巧安排,由于帕内塔国防部长和希拉里同时去澳大利亚出席"2+2"会议,所以他们出现在那里,由于希拉里要陪着奥巴马出席这样的首脑访问,所以她同时出现,三个人同时出现显得他们好像很重视,确实也重视,而且从这次来看似乎它的三个手段,此前这一段时间更多重视军事,现在是带着更多的钱,经济手段开始用上了,同时此前它也使用了政治手段,政治手段也开始。它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三管齐下,与此前的一旦变得更加平和一点,他想凸显平衡的效果,这个平衡的效果我们看到有意思的是,一到了东亚峰会场所里面,在那么多18个国家,共同谈的话题是经济、合作、发展,这才是这个地区的主旋律,它也不得不随着这个旋律来走。

  劳春燕:

  你说到东亚峰会,奥巴马这一次来亚洲访问可以说创造了他个人的很多第一次,比如说他去缅甸是美国总统在位期间第一位访问缅甸的,然后去东亚峰会也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去,日本《产经新闻》有一个评论,奥巴马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把亚洲作为他连任以后首访地点,表明了他要在第二个任期里把重返亚洲的战略依然作为外交核心全面加以推进这样的决心。有评论说奥巴马是准备以后不当总统的时候,恐怕亚洲亚太的再平衡战略恐怕就是他准备要留下来的一份外交的遗产,或者外交的财产,宋先生,你怎么看这个评论?

  正在评论:美国重返亚洲势头强劲

  宋晓军:

  我觉得奥巴马重返亚太的核心还是主要他的国内,就是说出口翻番的问题,因为他国内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的问题,大国把国内弄好了你就是霸主,国内的问题太大,结构失衡,亚洲地区肯定是他出口的最大市场,就在他访问的前一天,美国刚刚把法国的银行降到,欧洲基本是要完蛋了,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次改变了美国把大西洋作为重点,而把太平洋拉回到重点,这确实是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至于说能不能在亚洲市场上兑现那种出口翻番,或者从亚洲捞到更多的好处这个结果,我们还要看未来四年,他玩的游戏怎么样。

  劳春燕:

  东亚峰会这一次除了美国,大家都很关心美国会有什么表态,在东亚峰会参加的各个国家,也有很多的地方是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解读的,我们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