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富:钓鱼岛争端错在日方 自己受右翼骚扰

2012年11月21日02:3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日本首富:钓鱼岛争端错在日方 自己受右翼骚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据日本媒体报道,一向远离政治话题的日本首富、服装零售业巨头、优衣库社长柳井正在11月23日出版的《周刊朝日》首次谈及钓鱼岛问题,公开表示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关系如今的局面错在日方,呼吁日本政府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同中国领导层展开坦率对话。针对一些日本右翼分子鼓动日本企业退出中国市场,柳井说,“放弃中国,将加速日本的没落进程”。


  “柳井正首次触及政治话题”,日本J-cast新闻网1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柳井在采访中表达了“钓鱼岛争端错在日本一方”的意思。他批判说,面对认真对待领土问题的中国,日本政府什么都没做,无论在外交上还是在政治上几乎没有作任何努力。柳井说,解决领土争端问题,政府首脑间的坦率对话非常重要。双方应该保持冷静,清楚地认识到双方见解的不同之处。如果难以找到解决办法,搁置争议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今年9月,中国多地发生反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游行示威,优衣库上海门店为避免被反日游行殃及,贴上“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标语,在日本引发巨大争议。J-cast新闻网称,面对大量日本网民的“卖国贼”指责,优衣库当时澄清说是店员的个人行为,并表示遗憾,称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在《周刊朝日》的采访中,柳井为优衣库该行为的正当性辩解说,当时是因为接到了中国警方的提醒,如果不张贴该标语可能遭到袭击。柳井说,此事传到日本后,日本人对此事的反应“更让人感到恐怖”,“我在日本的10天就接到了1900个右翼分子的抗议电话,右翼的街道宣传车也不时来骚扰”。

  柳井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争端升级后没有做任何缓解努力,给日本企业造成了巨大影响。“如果舍弃中国市场,跨国企业只有死路一条。日本若继续如此行事,将加速没落。”他还说,有人提出日本要安定,“安定不过是衰退的前兆,日本人还陶醉在自己是亚洲第一富国的美梦之中,但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日本人正在走向贫困”,“如果日本政府的政治失策继续,日元贬值将不可避免,400万日元的年收入将贬值一半”。在日本右翼网站2CH上关于柳井该采访的报道页面下,充斥着对其的辱骂。J-cast新闻网称,作为日本最成功的零售商企业家之一,柳井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今年10月4日,柳井在其出版的新书《正视现实》中称,全球正在兴起投资亚洲的热潮,其核心就是中国。

  这不是日本经济界首次就钓鱼岛争端问题批评日本政府。由于野田迟迟未能改善中日关系,日本经济界早就表示了不满。11月初,日本日中经济协会发表紧急建言,指出“以日中友好大局为重,让经济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化是最紧急的课题”,要求日本政府尽快努力修复中日关系。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经团连干部一行曾当面向民主党陈情,要求日本政府改善中日关系。经团连会长米仓说,“日中关系加速紧张,已经对经济和企业活动造成巨大影响”。

  日本右翼分子则依旧煽风点火。刚刚合并组建的“日本维新会”代表石原慎太郎20日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举行记者会,提出了关于钓鱼岛问题的“新主张”。他在反复称中国为“支那”的同时,强调针对钓鱼岛问题日本应该和菲律宾、越南组成同盟,并扯上西藏问题称,“决不让被“支那”霸权主义侵略的日本变成第二个西藏”。据《朝日新闻》报道,石原20日还提出,日本应该拟定拥有核武器的准备计划,保持威胁力,“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就没有话语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