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FBI解密斯大林女儿叛逃美国档案 长期对其监视

2012年11月21日05: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FBI解密斯大林女儿叛逃档案 披露长期对其监视]

  环球时报记者 候涛 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根据《信息自由法》公布了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唯一女儿斯韦特兰娜·阿利卢耶娃的诸多新解密文件,内容涉及她1967年叛逃美国及对国际关系的影响等。值得一提的是,自斯韦特兰娜1967年叛逃美国后,FBI一直对她进行监视,密探们收集了大量有关她的信息。

  美联社19日称,FBI向美联社披露的最新解密的233页文件显示,斯韦特兰娜在冷战期间叛逃西方使苏联政府极为尴尬,她的举动是一场公共关系政变。1967年4月28日一份标明“顶级机密”的备忘录详细记载了一次对话,一名消息人士说,斯韦特兰娜的叛逃将对正在考虑设法离开苏联的其他人产生“深远影响”。

  一份1967年6月2日的备忘录描绘了一名FBI消息人士和苏联驻美使馆二秘“米哈伊尔·特列佩哈林”之间的会谈。消息人士说“苏联对她叛逃非常不高兴”,并询问美国是否会将其用于“宣传目的”。特列佩哈林则担心美国的一些力量会利用她破坏苏美关系。在这个月的另一份秘密备忘录中,一个线人说,苏联并没有为这起叛逃事件感到不安,因为它将“进一步败坏斯大林及其家族的名声”。

  1967年12月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冷战时期的重要人物、美国前驻苏联大使乔治·凯南通知FBI,他和斯韦特兰娜都担心苏联特工试图与她取得联系。美国对斯韦特兰娜并没有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但也没有其他档案可以证明克格勃曾跟踪过她。另一个FBI的消息源显示,在1968年莫斯科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期间,苏联“感觉”斯韦特兰娜是“受到美国物质财富的诱惑而叛逃”。斯韦特兰娜后来的丈夫威廉·韦斯利·彼得斯透露,她叛逃的部分原因是苏联当局恶劣对待她已故的丈夫布里杰西·辛格。

  FBI还有94页关于斯韦特兰娜的文件没有公布,FBI称这些文件包含涉及其他政府机构的内容,政府仍在评估。去年年底,斯韦特兰娜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去世。生前,她虽然谴责父亲的政策,但在美国,人们仍将她同斯大林联系起来。斯韦特兰娜在美国的生活并不开心,她曾说:“人们总说‘斯大林的女儿、斯大林的女儿’,仿佛我拿着枪随时会朝美国人射击。也有人会说‘不,她来到这里,就是美国公民,’那意思是我是反对其他人的一枚炸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