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马拉松保险为“团体险” 猝死最多赔20万元

2012年11月21日05: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广马买的是团体险 猝死最多赔20万元]
11月18日,广州马拉松开始前,选手们在认真热身。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11月18日,广州马拉松开始前,选手们在认真热身。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南都讯 记者谭希莹 王道斌 通讯员吴剑鹏 18日广州马拉松举行,21岁大学生陈杰在冲过10公里终点后倒地,次日宣告不治身亡。两日来社会聚焦广马赛事总结探讨(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广马有没有为参赛者买保险?相关保险信息如何查询?比赛中猝死应该获得多少保险金额作为赔偿?

  南都记者昨日通过权威渠道核实到,首届广州马拉松购买的是“团体险”,因此参赛者无法靠个人身份证进行查询,而按照该“团体险”险种的理赔标准,意外伤亡最高的保险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

  陈杰的猝死令许多参赛者想起自己应有份《广马保险》,有参赛者昨日特意翻看了《参赛指南》尝试寻找有关保险的信息,但却发现自己无从可查。“5公里的报名费才50元,为我们买的保险会是多少钱?”5公里参赛者何先生表示想拿身份证去查查广马组委会是否有给自己投保。

  昨日,南都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本届广马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所有参赛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数万人购买了“团体险”。按照保险内容,按照该款“团体险”的理赔标准,意外伤亡最高的保险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若保险公司根据情况确定陈杰属于意外伤亡,陈杰家人最高可通过保险获赔20万元人民币。

  昨日,记者尝试通过中国人寿各种客服热线及官网查询有关“团体险”的信息,未发现有相关险种保险内容及价格等信息可查。该公司95519客服人员亦表示,团体险需由专门业务人员单独联系顾客解释、没有公开信息可查,而团体中的个别被保险人也无法如个人险种一样可凭身份证号码查询。

  客服人员称,团体保单上的“被保险人”为投保公司的某一位工作人员,团体中的个别被保险人若需查询保单信息,必须通过该“被保险人查询”进行查询。

  释疑

  超大运动量造成猝死防不胜防但仍然可防

  专家建议参赛前先查查自己的运动耐量

  身体素质不错、热爱锻炼的21岁的陈杰为何会在马拉松比赛中猝死?

  广东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委、南方医院心内科主任许顶立教授表示,运动型心源性猝死,防不胜防但又可以预防,关键在于参赛者要对自己的运动耐量有个起码的判断。

  “往往大运动量强烈运动、交感神经剧烈兴奋、选手大量出汗后未及时补充水和功能饮料导致电解质紊乱,这些都可能导致马拉松选手猝死。”许顶立表示,此外个人体质上的原因,如处于感冒等炎症感染期,比赛前一天的休息状况(是否过度劳累),甚至赛前的饮食、饮水情况,都可能诱发猝死。

  但凡类似马拉松这样的强运动量赛会举行时,往往都会有心源性猝死案例发生。对个案进行追根溯源发现,不幸往往是剧烈运动和个人体质原因综合造成。

  许顶立表示,对于参加马拉松运动的非专业群众而言,提前发现自己身体的警示信号非常重要。比如有过心慌、胸痛、胸闷病史的,必须排查清楚心脏问题。处于炎症期的感冒患者,绝对禁止参加马拉松比赛。

  导致选手猝死还有一个主因,就是超过了其运动耐量极限。“一个从来不跑步的人,让其完成42公里的比赛也存在危险,因为人体的运动量讲究循序渐进。”

  据悉,目前普通市民的运动耐量可通过平板运动测验等方式进行查找,一般收费在100-200元之间。这个检查可以发现人们运动的耐量极限,医生也可据此给出一个安全的运动方式和行为。

  许顶立表示,做到有症状(心慌、胸闷、胸痛)及时就医,有病史、家族史筛查,有可能提前进行更高规格的体格检查(含平板运动测验),可以预防到相当部分的心源性猝死。

  他表示,猝死发生的概率极低,如果因此(猝死)的发生而放弃运动锻炼,又恐慌过度了。

  有此一说

  凶手或是横纹肌溶解

  “我们大胆猜测,阿杰的悲剧不在于跑10公里,而在于他原本1小时完赛的水平,而咬牙尝试跑进50分钟。”前天下午5时多,微博“@广州海珠公安”发布了一则长微博,称害死运动员的凶手是一个叫“横纹肌溶解”的陌生名词。

  “横纹肌溶解”发生在肌肉被拉伸的状态下却试图进行收缩,这种反常的收缩增加了对肌肉细胞膜的张力,正是这种张力导致肌肉细胞破裂,破裂后原来包裹在细胞膜内的物质渗漏到血液进入体循环中。其中,钾以高浓度出现在血液中,钠和钙会从血液中渗入到肌肉细胞,堆积造成身体极度疼痛。

  而额外的钾渗出后流向肾脏会分解成有毒化学物质,叫高铁学红素,高铁学红素对肾脏有损害作用,而额外的钾在血液中堆积的浓度高到一定程度会对心脏功能产生改变。

  这则微博提醒,如果在锻炼后感觉肌肉僵硬和疼痛,可能已有轻微的“横纹肌溶解”,如果尿液看起来像可口可乐,那就是肾脏里有肌红蛋白的信号,需要立即去医院。

  微博最后表示,近年运动猝死时常发生,甚至让学校取消了长跑项目,这是不必要的。恰恰相反,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多加强长跑训练,提高身体代谢及摄氧水平,才是避免运动伤害甚至猝死的最好途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